【新聞】阮舒淇:民防綱要法助災害做準備 盡快出台減少災難損失

live_tvAPO channel, 新聞稿, 時事access_time2018-11-29919 次總觀看

特區政府公佈2019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在保安範疇方面,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青年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阮舒淇認為,《民防綱要法》對社會完善民防工作十分關鍵,期望明年可盡快完成立法。

阮舒淇指,2017年天鴿風災過後,可見政府特別加強各項民防措施,在2018年山竹風災時已有明顯成果,不但無人傷亡,亦能做到有序應對風災。她認為,《民防綱要法》可進一步令社會能有效面對不同自然災害,適當反應,減少損失。故期望預定在2019年立法的《民防綱要法》可如期完成程序,盡快實施。

此外,澳門學聯認為,為強化民防工作,可以參考鄰近城市的做法,成立由市民組成、政府組織的民防隊伍,由保安部門人員向參與市民提供基本的民防訓練,在大型活動、重大災害時由政府召集,協助警方維持秩序;即使因故未能回應召集,其民防訓練亦會幫助受練市民應付緊急情況。故希望政府在完成《民防綱要法》及成立民防局時可考慮設置類似的市民民防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