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四十一集 團隊總結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9-20331 次總觀看

《情繫學聯》第四十一集
《情繫學聯》 團隊總結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隨着《情繫學聯》第一階段專訪結束,今集推出《情繫學聯》負責團隊張偉移、甘惠珊、歐陽偉然的總結:「《情繫學聯》團隊總結」,以下摘錄自他們的受訪內容:

 

《情繫學聯》負責團隊留影

(攝於2021年,右起:歐陽偉然、張偉移、甘惠珊)


張偉移

「今天選擇的地點是很有意義的,在這裡相距不到二百米的就是學聯成立時的會址——天通街一號。當時定下了學聯的章程,明確『愛國愛澳、團結進步、服務同學』的精神。而我身後的是中華總商會的舊址,正是積極落實宗旨,以及開展會務的地方;當時我們積極與各界同胞、愛國社團一起迎接和慶祝新中國的成立,以及慰勞解放軍和擁護人民政權的活動。

 

看過這40多集的訪錄,自己是很高興看到一代一代的學聯人,都能堅持『愛國愛澳、團結進步、服務同學、求實創新』的精神。相信今後弟妹會一直把學聯優良的傳統發揚光大。」

 

甘惠珊

「在整個籌劃的過程中其實是很開心,亦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也學到很多東西。最特別的是和不同前輩交流,我可以了解到學聯一些舊事;例如辦夜校、守夜和學生樂園等等。其實這些是新一代年青人,或者大眾不知道的,這亦正正是《情繫學聯》想帶出來的觀點,而從學聯前輩的表述中也是突顯了學聯一直以來為學生服務的宗旨。」

 

歐陽偉然

「首先《情繫學聯》專訪第一階段已告一段落,我們合共訪問了40多位來自不同時期的學聯人,我覺得是遠遠不够的,因為學聯從成立至今71年裡,當中湧現出許許多多的優秀學聯人,他們都值得訪問,他們的故事也值得宣揚,我們將會留待下一階段去做,發掘更多學聯人勵志的故事,激發更多青年學生愛學聯愛澳門愛國家。

 

第二,在受訪的學聯人當中,無論在政界、教育界、學界、商界、學術研究等各個領域,他們都是業界的翹楚社會的棟樑。他們雖身從不同的崗位,肩負不同的職責,但同樣有一顆『學聯人』愛國愛澳、無私奉獻的心。

 

第三,從受訪中大家特別強調愛國愛澳是澳門學聯的核心價值,所以學聯經過71周年的發展,傳到我們這一代,我們要更多思考如何進一步夯實愛國愛澳的基礎,團結一切能團結的力量。尤其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需要加強青年學生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對國家的認識。

 

第四,作為學聯人,我們需要自強不息,千萬不要『躺平』。正所謂,人生匆匆數十載,轉眼即逝,我們今天不奮鬥,留待何時?所以無論是那個年齡層,我們都需要不斷自我學習,不斷提升,與時俱進,社會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希望。

 

第五,從訪問40多位學聯人中,不少都有談到學聯精神,若然總結學聯精神,我認為學聯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愛國愛澳、團結學子、無私奉獻、與時俱進』的精神。學聯精神值得發揚,在今年6月份就舉辦了一場『澳門學聯的精神』傳承分享會,而我們計劃在明年,即2022年,將着力推出以愛國愛澳為核心的學聯精神。」

 

附:團隊簡介

張偉移:

1959年從江門農村來澳定居,在豬肉燒臘小學就讀。

1962年升讀濠江中學至中六。
1961年加入澳門學聯,當選為會員代表。
1963年至1974年當選為學聯執行委員,先後出任過財政部、總務部、聯絡部部長。

1974年至1981年任學聯專職秘書,1981年至1984年任義務秘書(負責人)。
1968年至1974年及1981至1984年任職教師。
1984年中至2010年先後任職於南光公司、新華社澳門分社、澳門中聯辦。期間修讀廣州暨南大學校外課程,獲社會學學士。

1983至1990年獲邀為全國青聯委員。

2018年至今任學聯聯絡部成員。

 

甘惠珊

2019年為江蘇(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理事長,並作為江蘇澳生代表加入學聯會員大會副主席。2020年至今為學聯秘書,負責會員事務及編輯委員會工作。

 

曾負責:

‧《求學澳門》、《澳門學生》編輯工作

‧《心聯祖國,情牽澳門──中國百校學子同賀中共百年黨慶》全國徵文活動

‧《情繫學聯》紀錄片

‧《紅色苗圃──尋找澳門的播種者》黨慶影片

 

歐陽偉然:

    曾任澳門學聯總務部部長、副理事長;現任副監事長、聯絡部成員、編委會主任,自2008年起擔任編委會主任後,利用業餘時間,主要從事以下工作:

 

一、統籌/負責研究項目:

1、《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研究計劃  (2008年)

 (《澳門學生》從1950年面世至2010年,對60年以來,出版超過816期、 20,000多篇的文稿進行整理、研究,並從中挑選210篇,整理出版《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一書。)

 

2、澳門街道研究計劃 (2011年)

   (研究後的成果已出版《澳門歷史隨街問》)      

 

3、澳門公園研究計劃 (2014年)

   (研究後的成果已出版《公公帶我遊公園》)

 

4、澳門重要景點研究計劃  (2014年)

   (研究後的成果已出版《爸媽不知道的澳門》)

 

5、《求學澳門》文學作品選輯研究計劃   (2015年)

  (《求學澳門》從2008年面世至2015年,對8年以來的文稿進行研究,以及同時向來澳求學的內地同學徵集的212篇文稿進行研究,並從中挑選上述合共106篇作品,整理出版《小城中的異彩──〈求學澳門〉作品選》一書。)

 

6、近代以來中國百件大事研究計劃  (2021年7月至今)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用正確歷史觀看待中國近現代史,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與澳門學聯編委會,自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後,雙方隨即展開名為「近代以來中國百件大事研究計劃」,選取100件中國從1840年鴉片戰爭至現今的大事,並已於今年9月18日起,每逢周六推出一件。

 

二、主編/負責出版的書刊:

1、《澳門學生》   (2006年至今)

2、《求學澳門》   (2008年至今)

3、《四川八級大地震專題特刊》 (2008年)

4、《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週年紀念特刊》 (2010年)

5、《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    (2010年)

6、《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週年圖片選輯》 (2011年)

7、《澳門歷史隨街問》(2012年)

8、《釣魚島專題特刊》(2012年)

9、《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5週年紀念特刊》 (2015年)

10、《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 (2015年)

11、《爸媽不知道的澳門》 (2015年)

12、《公公帶我遊公園》(2015年)

(註:2015年,澳門學聯成立65週年期間,首次參加「澳門書市嘉年華」,售賣上述書刊,宣揚學聯歷史文化,獲得好評。)

13、《小城中的異彩──〈求學澳門〉作品選》 (2016年)

 

三、策劃的專題展覽:

1、風雨同行──澳門學生專題圖片展   (2010年)

   (當時配合展覽開幕,發佈兩本新書:《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週年紀念特刊》、《甲子之路──〈澳門學生〉文學作品選輯》。)

 

2、歲月留痕──澳門學聯圖片展   (2011年)

( 當時配合展覽開幕,發佈新書:《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60週年圖片選輯》)

 

3、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展  (2015年)

(當時配合展覽開幕,發佈新書:《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

 

四、負責訪談的項目:

  1. 《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  (2014年)

(已完成,並出版成書:《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

 

  1. 《情繫學聯》第一階段訪談  (2020年至今)

(合共訪問42位學聯人,目前進行後續工作,如文稿、影片整理及宣傳等工作。)

 

    此外,期間還負責學聯換屆選舉工作、凝聚學聯人工作、全國徵文活動、全澳徵文活動、全澳校園舊物徵集、分享會、閱書會;規劃不同題材的影片;策劃不同歷史文化路線,其中「薪火相傳‧聚力前行——重走學聯故地」路線,建議安排每屆成員至少重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