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 第十九集 黄德重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4-19263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黄德重先生:「開拓交往 不斷進步」 黄德重先生,澳門學聯第30屆副主席、31-34屆主席。現任澳門邦晋發展有限公司經理。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那個年代遇上國家改革開放,加上澳門開始有了東亞大學的成立,澳門的學生出路多了。記得以前,早期初中畢業生已經很了不起,到了我們年代高中畢業生已經很好了,再有機會的話就能升讀大學,也有一批同學回到內地讀大學。 因為以前來說不可能出國(升讀大學)之類的,一來經濟環境負擔不起,既然能回到國家讀書,這時國家是沒有收學費的,也有專門補貼給港澳或華僑地區回去的同學,正值國家開放,大家多了交往,大家往來變多。 就在80年代,由於大學生的開始出現,當時全國學聯、香港學聯,也開始來到澳門作接觸,探索澳門這個小漁村,看看學生的生活是如何的。 那時開始交往多了,我們也組織同學回去,去了解國家的改革開放,生活變遷的情況;另一方面也和香港那邊,例如香港學聯或者香港學友社,開始有了往來,他們也曾經來過學聯拜訪。記得當時有個國際青年證、國際學生證,那些都是方便我們澳門的同學,加強出外交往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