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是你——專訪最美教師何詠詩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19-11-14923 次總觀看

最美是你——專訪最美教師何詠詩

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副主任
《澳門學生》主編
王昳星

何詠詩

職業:澳門浸信中學中文老師

教齡:20年

獎項:“2019尋找最美教師”

志願:改變今日的校園,可以改變明日的世界。


美是什麼?或賞心悅目,或是形式和諧、是完善,是真與善的統一。美的概念太難有一個確切的定義,生活中我們處處可以發現美,美麗的風景,美好的故事,美妙的感覺,美味的食物。我們可以從主觀和客觀的方式來感知世界的美。
——題記

▲何詠詩接受學聯編委會訪問。(左起:學聯編委會主任歐陽偉然、何詠詩、學聯編委會副主任王昳星)

在沒有獲得由國家教育部和中央廣播電視台共同傾力打造的“2019尋找最美教師”之前、在沒有接觸之前,筆者認為何詠詩老師應該就是學校裡一名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受學生愛戴的普通語文老師。這在澳門的每一間學校可能都有這樣一個忙碌又清瘦的身影,伏案備課,每天緊湊又充實,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可能大家心中都有這樣一個疑惑——那,千千萬萬人中,這等殊榮為何選中了她呢?

以下就為大家解密這位“最美教師”。

 

因為心中有信仰,所以能改變世界。

何詠詩老師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在澳門大學畢業後,至今已從事教育事業二十年。

很多人肯定想知道何老師得獎後的感受,謙虛又直爽的她告訴我們第一反應其實是覺得不可思議。在被通知自己獲得這項榮譽時,內心並沒有十分激動。反而到了北京,才真正感受到喜悅與震驚。何老師告訴我們,面對整個“最美團隊”,瞭解了他們的故事,看到了他們的無私奉獻時,她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微不足道。有幸自己出生在澳門,成長在澳門,很多的資源與福利相對來說更容易獲得,但縱使是一座小城,每個人也能在這裡發光發熱,散發魅力。

“之所以選擇教育,是因為我在宣道堂受到一對夫婦的影響。他們一直秉承著 ‘改變今日的校園,可以改變明日的世界’,我見證他們做了很多與學生相關的工作,而我也見到學生因為他們而改變的時候,內心一直充滿了感動。所以,我和我丈夫才會選擇去讀教育,才會選擇現在的這份職業。”收到愛,傳遞愛,何詠詩老師身體力行地將她的理念融入生活,希望以自己個人的力量幫助他人,她相信,當一個學生被改變,他的家庭也會有所影響,進而他長大走入社會,組建新的家庭,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一個小小的改變,環環相扣,逐步改變到明天的世界。

“還記得前三年教書時,有個學生因為不滿意自己的測驗成績,在拿到測驗卷後,直接衝出了課室,因為學校非常靠近海邊,所以他就直接衝到海邊跳了下去。幸好當時學校反應較為迅速,將學生救了回來。之後慢慢進行心理疏導,學生也逐步有所改變。”何老師回憶起初為人師,遇到的事情就足以驚心動魄,實在難忘。也是那時,她深深感受到原來生命是可以影響生命的,人與人之間能相互感染,共同成長,繼而她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改變今日的校園,可以改變明日的世界”。

而當被問及如何和學生相處,何老師給我們分享了一個重要的小技巧,溝通。除了自身人格魅力,何老師把她的小技巧用一個行動演譯了出來:和他們吃飯——你沒看錯,就是吃飯。和學生一起叫外賣、一起吃食堂,一起出去吃,吃不是關鍵,關鍵在於要與學生建立一個信任的關係,可以和學生無壓力地交流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教學前期準備方式。何老師解釋道:“只有學生喜歡了教他那一科的人,他才會喜歡那一科。”對於還在成長中的青少年來說,建立一段良好的師生關係,的確有助於學習。當學生願意和你分享他們的故事、願意去傾聽,才願意接受你所傳授的知識與經驗,才更樂於表達自我,展示自我。

學生知道她的美,所以信任她。

▲何詠詩細說獲奬感受

 

人生排序,你在哪裡?

最近很火的一個人生排序,父母、子女、自己、伴侶,你會怎麼排?在一個宣揚奉獻的社會環境中,怎樣的選擇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呢?她認為,只有有了自我定位,所有的選擇才會有意義。如果為了工作而賠上了整個家庭,是否又得不償失呢?但工作的意義,或許可以實現自我價值,又或許是為了給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何老師表示人生的排序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你年齡的增長發生變化,沒有誰對誰錯,只有你知道自己想要甚麼,而在當下做出的抉擇。

筆者非常認同這個觀點。當下的取捨有一定的時效性,在合適的時候做適合的事情,要學會自己抉擇。愛人,先愛己。做好了自己的選擇,才有力氣為他人斟滿酒杯。金韻蓉在《先斟滿自己的杯子》說:“如果我們能先將自己面前的杯子斟滿,心滿意足地快樂了,自然就能將滿溢的福杯分享給周圍的人,也能快樂地接受別人的給與。”

最美的時光,莫過於你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並樂於此——心存感恩、並懂得取捨和盡力追夢的何老師,無疑就是“最美”的。

 

寄語學生:找到一個可以分享故事的老師

人生匆匆,世事無常。愛,卻一直都存在。

早年何老師其中一個孩子不幸離世,當她的生活因此充滿了眼淚時,家人朋友、學生、同事及校長等人的關心與體諒,逐步將她內心的傷痛治癒,留下感激與感動。因為這些愛,她領悟到生命中一些深刻的日子,才會讓你走得更遠。

這也是她認為作為老師,要給予學生的體驗——人生數十載,知己不過一二。而學生生涯,就已經有十五年。漫長的時光中,陪伴最多的除了你的同學家人就是老師了。而老師的角色,亦師亦友,在教授知識和道理的同時,也會從中給予許多精神的啟發和幫助,一個好老師,理當指導學生走向內心的理想,成為更好的人。

而何老師,以生命感染生命的信念和方法,以新穎方法引領學生感受文學之美,從課堂,到課外,從生活,走入內心,何為美?這便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