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卓婉君:維護青年在灣區實習的基本權益,引入小額硬幣自動化回收

live_tvAPO channel, 新聞稿, 時事, 輕電視access_time2018-11-26317 次總觀看

特區政府公佈2019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在經濟財政範疇方面,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大灣區規劃關注組召集人卓婉君認為,特區政府提出不少幫助青年融入大灣區的政策,其中青年大灣區實習計劃應盡快公佈計劃及詳細內容,以吸引更多青年參與。

卓婉君指,在今年年中,特區政府已舉辦過一次青年到大灣區實習的活動,參與者在七月到大灣區進行了為期一月的實習;在來年的施政報告中同樣提出相類似的實習計劃,應汲取今年舉辦的經驗,提早公佈細節,讓青年學生可預先安排好時間,參與實習計劃。

卓婉君又注意到今年的實習計劃是無償參與的,在未來隨著青年認識大灣區的需要增加,實習計劃的規劃亦有機會擴大,時間可能會延長,或是出現更多類似的實習計劃,特區政府應注意避免青年到大灣區的實習演變成大灣區企業來澳招聘短期免費勞工的計劃。

此外,澳門學聯亦注意到小額硬幣在民間堆積的問題,現時銀行雖會為市民免費收兌硬幣,但市民須先自行將硬幣分類及點算,銀行才會為市民免費收兌;澳門學聯建議可引入自動化的硬幣分類回收機,並讓市民可通過自動回收機為電子支付帳戶充值,釋放因硬幣堆積而被凍結的購買力,同時亦有助推廣澳門電子支付。此項建議在本年度施政建議階段學聯已曾向政府提出,唯在施政報告中未見回應,望政府可認真考慮引入自動化硬幣回收,以達到同時便利市民及更新支付工具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