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十一集 黎勝培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2-2297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
今集推出的是黎勝培先生:「清貧學子 生活艱苦」。黎勝培,澳門學聯第十三屆執委、第十四屆副主席,主要負責文娛康體工作,演過舞蹈和話劇。
曾任澳門日報常務副總編輯(至退休)、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記協)常務理事、福利部長、澳門傳媒工作者組識福利會首任理事長(該會管理上千傳媒人醫療保險)、濠江中學校友會副理事長、安徽省海外聯誼會理事、澳門佛山聯誼會副會長、澳門南海同鄉會副會長、中國硬筆書法協會名譽理事、澳門書法院副院長。
現任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顧問、澳門傳媒工作者組識福利會理事、澳門南海同鄉會顧問、澳門安徽聯誼總會副會長、濠江中學校友會副會長、澳門藝文雜誌顧問。
在澳門日報簡歷(1964年至2016年,歷51年半),如下:
多年來分別擔任電訊員、助理編輯、編輯、要聞課副主任、主任、副總編輯、常務副總編輯、社務委員會委員。
以下摘錄自黎勝培的受訪內容:
「我當副主席期間,講不出有甚麼建樹,但我仍想到有些工作其實是非常有意義的,其中一件就是籌款助學。
那時候在60年代初,澳門的經濟環境非常差,貧困面是很廣泛的,真的窮到,現在說起來是天方夜譚。那時候有些同學在學校開周會,或者上體育課,隨時會有幾個暈倒,哪是甚麼原因呢?多數都是早上沒有早餐吃,遇到天冷時間,真的很難撐住,加上你又要上體育課,
周會又要站在操場上,那時候是這樣開周會的站操場上,那些同學因為受凍受餓,身體不支就暈倒了,不是個別事件,是經常發生,這是其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學聯組織我們去籌款濟貧活動,我們會看到有些同學怎樣呢?我們濠江有一位同學
當時是小學生,他家中父親是騎三輪車的,有三四個兒女,看到他吃飯是怎樣呢?
一小碟鹹魚(即是白春乾),再加上一碟不太新鮮的菜,原來菜是怎樣呢?在街市別人賣剩不要的,他就挑回來煮來吃,是窮到這地步的,所以籌款助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
我們那時候記得去籌款,會分很多組,然後就發捐冊給大家,捐冊可以各自帶回學校向同學作捐募,我們亦可以帶去社會上一些店舖作募捐,有些有心人也很支持的。通過這些籌款活動,
令我們能了解到我們澳門社會當時底層艱辛的生活,這是非常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