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十集 楊道炘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2-22379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
今集推出的是楊道炘先生:「會刊出版 苦樂在心」。楊道炘,曾任東南學校教導主任、嶺南中學總務主任、廣大中學教導主任;澳門廣播電視有限公司中文電視節目總監;星光書店執行董事,現任顧問;曾任《澳門學生》編委會副主任兼經理,澳門中華教育會常務理事、宣傳部副部長、《澳門教育》副主編,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現任顧問,現任澳門文化傳媒集團董事、澳門傳媒福利會主席團副主席、澳門出版協會副會長、廣大中學教育協進會理事、東南學校教育促進會理事、澳門廣大中學同學會理事長。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我們不單止是沒有受薪、沒有使用任何公款,反而我們開編輯會怎麼辦呢?我們這幾位都是教師,後來每次我們為了做編緝工作,是怎樣處理呢?開編輯會我們去了板樟堂附近的餐廳,每人叫一個湯,為什麼叫湯不叫咖啡?叫湯就有麵包送,就當作是一餐。
我們就在那裏開會,這些都是自己付錢的,雖然是四塊一份,但你取公款也說不通的,所以現在的同學,怎能了解我們當時情願自己付錢,去做好這件工作?這事就留給同學慢慢理解了。
說回來我們當時的收入是非常低的,我在東南學校的時候50元,到後來我離開東南十年才450元,所以當時我們每星期要付4元出來,價錢也是非常可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