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二十一集 歐志祺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5-01124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歐志祺先生:「傳承文化  傳承使命」。

歐志祺先生,澳門學聯第31、32届副主席,曾任職於中國銀行澳門分行。

現任中國硬筆書法協會第六届常務理事、澳門硬筆書法協會第五届及第六屆會長、亚洲藝粹會(澳門)第一届副會長兼理事長。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82年進入學聯的時候,學聯當時有些大型的活動,主要是環山跑等體育運動為主,後來我們理監事會(執委會),在商討可不可以辦一些學術性的活動,希望辦得比較好的。於是本來是考慮辦美術比賽的,但中華教育會已經在辦這方面的活動。於是我們就考慮在中國傳統文化方面。毛筆書法也是一個很大的學習需求,我們就推動這方面去辦全澳學生毛筆書法比賽。

想起當年也花了不少時間,由張偉移秘書、劉詠梅秘書、劉少娟秘書,還有李明基秘書帶領我們理監事會(執委會),最主要是黃德重主席,還有我和幾位副主席等等。我們去了很多學校,還找了一些在澳門書法界有名的人士擔任評審。其中有李鵬翥先生、林近先生等等,記得當年走訪了許多地方,去了很多學校作推動。

因為是首屆舉辦,希望多點學生可以參加,因為當年毛筆書法還不算太盛行,所以需要我們去推動,制定比賽內容、規則、租借場地等等。所以其實也做了很大量的工作,才能推動第一屆全澳學生書法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