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三十五集 吳碧珊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8-07253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吳碧珊女士:「無畏天鴿 守護家園」。

吳碧珊在受訪中,講述天鴿對青年學生的影響,強調學聯是一個讓青年學生施展才華的舞台。每位同學都有自己不同的角色,如在參與工作和活動期間,即使只是一個小角色、小任務,也要努力完成,因為任何成功的人都是從小事做起的。

吳碧珊,曾任澳門學聯秘書長,以下摘錄自她的受訪內容:

「我覺得學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活動,就是每年安排大量學生回祖國內地交流,每年暑假七到八月都會組織十幾二十個團,這些對青年學生來說都很受歡迎的。我們亦希望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可以加深青年學生對內地的了解,無論是歷史文化、經濟或政治,各方面都希望讓年青人有更深入對國家的認識。

我覺得最難忘的,應該是2017年。2017年8月23日的時候,大家應該印象都很深刻,就是那時候發生天鴿。我還記得當天晚上在通訊軟體上,很短時間內就組織了幾百名同學,大家希望明天第一時間開展義務工作,我記得當時有斷水斷電,很多獨居老人不便出入,住得比較高,我們的同學走上二、三十層樓,不停為每家每戶送水送飯。也會在街上協助去清理垃圾,恢復澳門市容。

當刻我覺得平日在身邊年紀尚輕的同學,當下突然變得很有承擔。做青年工作的我們,覺得我們的年青人很有希望,也覺得透過這件事能看到他們很愛澳門,很愛我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