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三十四集 劉焯華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7-31297 次總觀看

堅定愛國 不忘初心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劉焯華先生:「堅定愛國 不忘初心」。

劉焯華在受訪中,他回顧早期在學聯的工作,從《澳門學生》刊物開始,由貼郵票、負責發行的工作;到大型活動時跟著學聯大哥哥大姐姐搬枱搬櫈、身體力行協助活動、策劃活動;到每年國慶在學聯值夜工作,劉焯華始終甘之如飴。

劉焯華,曾任《澳門學生》委員,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學聯的工作活動,譬如有兒童節、國慶節和元旦等大節慶活動,我們都會負責相關事務工作。還有一個是《澳門學生》的發放工作,我們負責把報紙捲摺好,然後貼上收件人的地址、姓名,送去郵政局貼上郵票,把這些刊物通過郵差送到各社團和機構的負責人。到初中的時候,我們每逢國慶節都在學聯值夜,在工作過程裡面我們對學聯的感情越來越深。

我是一個堅定的愛國者,一個堅定的勞動群眾利益的代表者。『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為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我們讀書時,這些歌曲經常在我們的腦海裡面,教育是很重要的。

學聯今後的工作我想在這個時間和階段,國情的教育一定要把握好,還希望今後學聯和工聯的會務,在澳門的影響更大更有發展。」

劉焯華簡介: 劉焯華,出生於澳門。

1984年出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並由1984年至1999年期間,多次當選為澳門立法會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屆議員。1999年至2009年當選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第一、第二、第三屆副主席,並於2009年當選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立法會主席。

1988年至1993年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98年至1999年回歸,被任命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

第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會長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推薦法官獨立委員會主席。

2005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2013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蓮花榮譽勳章。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