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感想

    林凱珊1林凱珊
    我是2016京港澳交流團第一組長城虎的組長—林凱珊,在這八天七夜的京港澳交流團中,我很高興認識了一班來自三地的同學以及各領域的前輩老師們,讓我結交到很多志同道合而且十分有趣的朋友,原來我們大家都有著相似的理想和目標。
    在這短短的八天裏,我們從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大家都以禮相待,變到停下腳步,微笑著打招呼,然後無話不談,我們一起唱歌跳舞,一起苦與樂。
    不管去到那裡都有他們的歡笑聲陪伴,令我感到非常熱鬧。亦很欣賞他們的優點,希望藉此可以改善自己的缺點。
    而且,除了增加了我對大家的認識外,我還學會朋友之間的相處技巧,以及互相學習,互相幫助和包容 ,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體諒及了解別人。
    在這過程中還認識了自我,了解自己在團隊中所擔當的角色,發揮自己所長,並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我還親身體驗了北京的文化特色,感受了當地的民族風貌,欣賞了當地的創新和創業,試過了極有特色的飲食文化,對我來說這都是十分重要的人生體驗。在旅程期間透過所觀察的所有事與物,令我自己都有很深的感受和反思,但我相信只要不停地去看不同的事物,必定有一天能找到真我。
    最後,我對學聯以及北京籌委會的安排感到無盡的感謝,謝謝策劃這個活動的各位,還有各位老師的帶領,團長的悉心照顧,令我有個平安無阻愉快的旅程。
    在北京的八天,這一點一滴,都成為我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我們的感情線 ,
    不會因為完結而斷點,
    會一直延續到永遠。』
    李綺琪1
    李綺琪
    第二十一屆’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讓我獲益良多,除了可以去祖國的首都北京和秦皇島外,還認識了一班來自北京和香港的團員。我們由玩游戲來記清楚大家的名字,到最後已經為大家改花名;由在北京語言大學的禮堂拍下第一張黃山鳳大合照,到最後互相拍大家的醜照;由一開始大家因害羞而不說出話,到無話不談;由第一次見面的緊張,到最後大家哭著離別。這一幕幕都烙印在我心中。開營禮那天,我的角色是代表澳門的小伙伴致開幕詞,其實一開始我係對自己好無信心,害怕自己不能做到這件事,再加上語言是普通話,便更加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能做到。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因為我害怕讀音會發錯,所以在台上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在家慢慢練出來的。其實我很久沒有對一件事情那麼的上心,那麼的用心準備,如果不是有這一次的機會,我可能都不會再去尋找努力過後的喜悅感,所以很多謝給予我這個機會去體驗和享受。平時在歷史書上讀到的古蹟和文物,真的不如到實地去觀看,我們走過祖國偉大的工程-長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國家體育場-鳥巢和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秦皇島的北戴河海濱和鴿子窩,每一個地方都深刻入目,還有最後那天的閉幕表演,第一次和黃山鳳的小伙伴們一起表演,表演的前天晚上,我們還努力練習,大家都不嫌累,目的是為閉幕那天的精彩演出,現在想起來是多麼的想來多一遍!離別前的晚上,大家都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玩到天光。感謝這七天北京,香港和澳門的黃山鳳們的陪伴。黃山鳳,最威風,黃山鳳,最巔峰,我們是黃山鳳。
    陳心瑜1
    陳心瑜
    “一個人可以一無所有,但是不能沒有想。”這句話,我一直記得。是的,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經歷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為有夢想,我們才歷經滄桑信心不改。這次參加“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活動,我認識了很多朋友,並且欣賞了祖國的許多美景。通過和朋友們的聊天,我不僅獲得了快樂也獲得了很多知識;通過考察北京與秦皇島兩地的文化古跡,我為祖國悠久的歷史文化而自豪和驕傲;通過聆聽國情講座,我懂得了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每一個炎黃子孫的努力;通過探尋北京和秦皇島的現代化建設,我為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而感到喜悅和激動。中國抗日戰爭紀念館於1987年7月6日“七七事變”50周年前夕落成。由序廳、展廳、半景畫館三部分組成。以聲光結合立體畫面再現了日軍在盧溝橋的侵華罪行和中國軍民奮起抗戰的壯烈情景。進入序廳,迎面是一座長18米,高5米的大型銅鑄浮雕,分別反映著抗日戰爭時期不同人們激昂的抗日情懷,象徵著“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左右兩側的牆壁上,分別鑲著《義勇軍進行曲》和《八路軍進行曲》的曲譜。頂部由15個方形藻井組成,懸掛著14口方形古鐘,象徵著14年抗戰,蘊意著中國人民抵禦侵略的警鐘長鳴。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參觀著展館,我的心不時為之震撼,心生感觸,在國家危機存亡時刻,無數的英雄的無畏壯舉令我感動,觸動著我;無數的抗日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充分的展現出中華兒女的愛國精神和不屈不撓的奉獻精神;同時我也感受到了中國人民的聰慧,地道戰、遊擊戰、百團大戰…他們都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團結各國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振興了中華民族,撐起了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前世不忘,後世之師。複習歷史,是為了不忘記那段歷史。因為無論何時,忘記歷史,將意味著背叛;忘記歷史,歷史還將重演。作為生活在這個時代的青年,我們要熱愛這個歷盡劫難的祖國,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當我們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時,我們應當時刻謹記團結奉獻的抗日精神,不論戰爭或是和平,我們都要很好的發揮下去,萬眾一心,團結奮進。把滿腔愛國之情化為發憤學習和工作的強大動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
    李詠儀2
    李詠儀
    這是我的榮幸能夠被選上,成為「我的袓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2016」的其中一位營員。
    在這次交流營,三地營員一起登長城,遊圓明園,走訪中國武警特警學院及中關村創業公社國際創客中心,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及盧溝橋七七事變遺址公園,聆聽關於中國國情的專題講座,並前往秦皇島領略港城風情。
    在這幾個景點中,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必然是萬里長城。長城是古代中國為抵禦不同時期塞北遊牧部落聯盟的侵襲而建造。古代的軍人需要爬過數之不盡的梯級才登上長城。當時的技術沒有現在那般發達,工匠們要按照自然的地理環境建造一層又一層的梯級,幫助士兵們登上長城,保衛國家。當我一步一步地踏在石級上,我確確實實地體會到士兵們的感受。他們這般辛勞,唯一所希望的就是百姓們能平平安安,國家能安定繁榮。我為自己是一名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另外,在登上長城的途中,雖然發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幸好我們最後能順利到達。
    這次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出外交流,也是第一次坐飛機。身邊沒有家人的陪伴,難免會出錯。我很高興能認識我的「精神夥伴們」─林賢文,林煒如,劉梓晴和李偉杰。他們就像我的哥哥和姐姐,處處照顧我。如果我沒有認識他們,我這次的旅程應該會諸事不順。
    我亦很感恩能夠被分配到第八車─泰山鷹。我在這一組裡,認識了一群好好的朋友。他們就像我的家人,對我無微不至。在這短短八天,我們就像一家人。遇到困難時,我們互相扶持,一起想辦法去解決。遇到開心的事,我們會一起分享。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在一起。相識是一種緣份,我很感激我能夠藉這次機會,認識他們,我一生的摯友。
    感謝給予我這次交流的機會,我得到了一生寶貴的成長經驗。讓我從一個無知的小孩,變成無所不知的高中生。
    林建輝1
    林建輝
    北京這座繁華的大城市,仿彿從模糊的文字中漸漸浮現出來,映入眼簾。
    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北京的印象漸漸在腦海中深刻起來,京港澳的開始,如圖泉水捐流,隨著時間的流逝,為我的世界帶來新奇,帶來歡笑。
    開營儀式上的表演讓人記憶深刻,兩岸三地的青年朋友同聚壹堂,儘管彼此尚未熟悉,但青春的氣息悄然瀰漫。歡呼聲,吶喊聲不絕於耳,仿彿是柴木上的壹點火星,點燃了少年心中的壹腔熱血。
    記憶猶新,三地的旗幟交錯飄揚,軍營內的威武景象,遙想當年,漢唐盛世,華夏文明名揚四海。遙想當年,成吉思汗鐵騎踏遍歐亞大六,沈睡中的中國仿彿初醒的雄獅,緩緩向世界展現出雄壯的身軀,攝魂的威嚴,也展現出仁者無敵的王者氣魄;在博物館內遊覽,壹件件的文物整齊排列,上至原始文明,下到如今盛世,歷史仿佛在腦海裏重現,讓人不禁感嘆華夏文明曾經的燦爛輝煌。在長城上遠眺,如今的中原大地河山大好,時間回溯,曾幾何時,這片美麗的土地烽火狼煙,血與火交織,譜寫出壹頁頁感人肺腑,英雄氣概的不朽詩篇。
    時間流逝,轉眼間,來自三地的青年男女們迎來了分離,縱使這天地間沒有不散的宴席,可到這臨別之時,卻依然淚盈滿眶,彼此緊緊相擁,眼中的不舍之情溢於言表。在這短短的七日,從相知到相識,從相交到相離,本以為彼此只是萍水相逢,卻不想在內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那些年我們壹起淋過的大雨,那些年我們壹起走過的長城,回憶在腦海中重映,多麽希望時間回溯,永遠停留在那壹刻。
    “每壹次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短短的七日只是開始,人生漫漫,未來的旅途很長,我打心底裏期待,期待那久別重逢的喜悅,期待彼此眼中那不壹樣的自己。
  • 2【花絮片】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2017

  • 3【新聞】京港澳生交流營圓滿閉營

    Previous Next

    第二十二屆“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閉營儀式以及惜別晚會,二十六日在北京語言大學舉行。
    交流營營長、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副書記劉偉在閉營儀式上致辭稱,今天我們相聚於此,共同回顧過去七天的點點滴滴,展望美好的未來。二十多年來,近六千名京港澳三地青年在這裡相識相知、開創未來,為增進友誼、促進理解貢獻了巨大的力量。該項目成為內地影響最大、最受關注的三地青年交流項目之一。希望交流營各位青年朋友,能夠珍惜這份寶貴的經歷,珍惜這份友情。“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永遠會是大家最美好的回憶。
    思考祖國國際形勢
    劉偉表示,今年的交流營,正值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營委會特意請來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為三地青年分別帶來了關於香港百年歷史、“一國兩制”實踐以及中國外交、國際關係地位的講座,為大家提供了思考香港未來發展以及祖國國際形勢的嶄新視角與思路,相信大家都獲益匪淺;安排三地青年來到北京排水科普館、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參訪,了解祖國目前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情況。營員參觀創業公社,直接體驗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具體內涵,還參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盧溝橋遺址,今年是抗日戰爭爆發的八十周年。參訪過程中,我們看到自己的祖國、自己的同胞深受戰火之苦,才深刻理解幸福的來之不易。希望三地青年通過這幾天的所見所聞,產生更加深入的所思所想,進而有所觸動有所感悟。
    冀交流營有所感悟
    三地營員代表在閉營儀式上發言。澳門學生周潔冰代表全體澳門營員,感謝各領導單位提供了一個讓三地學生互相交流,互相認識的平台。幾天的相處成為人生經歷中重要的一頁。
    閉營儀式上還播放了記錄同學們交流營生活點點滴滴的視頻短片;營員代表向營長交還營旗;三地的主辦單位互贈了紀念品。
    隨後舉行了交流營惜別晚會。各組營員上演了精心準備的節目,大家難掩不捨,合影留念,互道祝福。

    “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閉營儀式昨舉行

    部分三地營員在閉營晚會後合照

  • 4【新聞】京港澳學生交流營首都開營

    澳門營員在開營式上合影

    與會領導、嘉賓在開營式上合影

    第廿二屆“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開營式京舉行

    來自北京、香港、澳門的三百餘名青年學生,今日相聚北京語言大學,參加第廿二屆“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開營式。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出席開幕式並致歡迎辭,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向交流營營長、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副書記劉偉授營旗。
    感受中華歷史文化
    “我的祖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創辦於一九九四年,是由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聯合主辦,北京語言大學、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聯合承辦的教育部對港澳交流的重點項目。二十多年來,交流營產生廣泛深遠的社會影響,成為京港澳學生培養愛國主義、增進相互了解、提升祖國意識的品牌項目。
    趙靈山在致辭中表示,交流營是三地青年交流和溝通的品牌活動。大批學子通過此活動感受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燦爛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他希望大家通過交流營的學習,把個人的生涯規劃同國家利益和港澳前途對接,從而認識自己肩上的責任。
    劉利在歡迎辭中表示,今年交流營的主題是“我的祖國”,祖國存在於每位學子的生命和血液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更寄托在所有中國青年身上。他希望三地學子能充分利用交流營的平台增進溝通,探討祖國未來發展命題,擔當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不斷奮鬥。
    出席開營式的還有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教科文處長趙菁、澳門駐京辦主任康偉、澳門中聯辦北京聯絡部長左曙剛、香港駐京辦高級政務主任黃志珩、創業公社商務拓展部總經理郭冀遠等。
    七十澳生投入活動
    共七十名澳門大中學生參加了本屆京港澳學生交流營活動。澳門團團長區孝丞表示,今次活動得到澳門基金會、高教辦、教青局和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的贊助,特此表示感謝。希望各位營員珍惜機會,以飽滿的熱情投入交流營活動中,感受祖國風土人情,了解祖國悠久燦爛的文化及今日祖國的發展成就。
    本屆交流營活動將在北京進行,今天下午營員聽取了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原常務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創始會長陳佐洱作的“香港回歸歷程”專題講座。在京期間,營員還將聽取著名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教授作“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政策”專題講座;參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七 · 七事變遺址;參觀國家博物館、北京排水科普館、圓明園、798藝術園區、鳥巢、水立方;遊覽前門大柵欄文化街、慕田峪長城;訪問北汽集團、中關村創業公社國際創客中心,並舉行多場小組主題調研活動及分享交流會

  • 5章程

    章程

    主辦單位: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

    承辦單位:北京語言大學、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

    贊助單位: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教育暨青年局、霍英東基金會、澳門基金會

    活動目的:為弘揚中華文化,加強思想交流,培養團隊精神。藉此活動促進北京與港、澳學生互相學習交流,為港、澳學生提供感悟華夏文明,親身體驗古老北京日新月異的發展和變化,搭建三地青年溝通了解、增進友情、互相交流的平台。

    活動對象:本澳高中或以上及於外地大專院校升學之澳門學生

    活動名額:70人

    活動日期:2017年7月20日至7月27日(全程8天)

    活動地點:北京

    活動費用:非會員價-澳門幣1,300元正;會員價-澳門幣1,100元正

    會議時間︰第1次會議-6月18日下午4時@薈青中心

    第2次會議-7月9日下午4時@薈青中心

    第3次會議-7月19日下午6時@薈青中心

     

    公佈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