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21

面試時應該怎樣表現自己?提早半小時到達恰當嗎?

如果作為求職者,提早半小時到達是否恰當?
通常提早15分鐘到達就已經很好了,如果太早到可能對面試官造成壓力,我們可以提早15分鐘到達,並利用這段時間緩衝一下,使用洗手間,整理好自己,熟悉環境,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除了履歷表以外,應如何通過面試表現自己?
換角色思考
假若你是面試官或老闆,可以試寫出企業希望員工所具備的十個條件;第一可能是勤力、第二是不計較、第三是責任心,你可以再寫下在面試中,如何被對方看見自己這些條件,經過思緒的整理,當被答到類似或相關問題的時候,自然都能使自己更有自信。

開始到結束也要注意細節
果每一步驟、細節都要好好把握,如儀表儀容、工作經驗、社交禮節等,一定要注重禮貌,進入面試間先敲門,結束面試後要表達感謝。面試時要注意傾聽對方的觀點,並順著他們的想進行分析,保持鎮定,成為一位突出的求職者。

面試期間,僱主沒有提到工作的福利待遇,是否應該主動追問?
如果我們是第一次面試建議是不需要問的,因為會讓整個面試過程及扣分,當企業已經給予你這份工作機會後再去查問清楚才比較適合,並且自己也要事先去了解相關行業福利待遇的範圍,然後可以再根據自身條件爭取較為合理的待遇。

當面試官問起同學是否有其他問題時,沒有提問會否被扣分?
一般我們都建議需要提問的,如果你去面試,對這份工作有興趣,你應該會想了解如何把工作做好,工作的環境及上司對自己的要求,你的提問反映了你對這份工作和企業的熱情,你想了解更多,你便發問問題吧!

除了剛才所提及的地方,還有甚麼要注意?
提早做好規劃,如提前買好合身的正裝,注意儀容,給公司留下大方得體的印象,準備好自我介紹內容、背熟求職公司背景資料,在面試期間記得保持微笑,和面試官一定要有眼神交流。最後,還可以分享一些你以往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讓面試官了解你能力的同時,表現出你的特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