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莊子君:電子政務應重視手機應用;減少親臨辦理 便利市民

live_tvAPO channel, 新聞稿, 時事, 輕電視access_time2018-11-22570 次總觀看

 

特區政府公佈2019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在行政法務範疇方面,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電子政務關注組召集人莊子君認為,電子政務應進一步走向統一化、流動化、一機化,以便利市民使用政府服務,有助建成澳門智慧城市。

莊子君指,施政報告中提到會以一窗式服務模式,令市民可以在一個綜合性櫃枱辦理不同的事務。他認為「一窗化」固然是進步,但仍有優化空間,未來可以透過網絡服務或移動裝置應用程式提供部份簡單的服務,比要求市民親自到部門辦理更為便利。

另外,就自助服務機優化方面,莊子君認為,現時的自助服務機各有功能,部分的電子政務服務只能在少部分服務點處理;期望未來可進一步改進,加入新功能之餘,也能令各處的自助服務機可以處理絕大部分的電子政務服務;亦要盡快推動「一網一戶」個人化服務,實現政府內各部門資料共享,減少市民走部門的次數,令電子政務服務進一步方便市民使用。

​ 除此以外,澳門學聯亦關注到普法工作。施政報告中提到要開展適合社會上不同階層市民的法律普及工作,在此的基礎上,學聯希望政府能因應青年未來到大灣區發展、生活的需要,不但要普及澳門本地的法律法規,亦要就大灣區的民生法律進行推廣,令青年可及早認識大灣區各地的法律,為投身大灣區進修、就業、創業、生活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