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 放眼五千年,求索千萬里—龍騰中華青少年文化專列活動圓滿結束

作為龍的傳人,踏上古代絲綢之路、體驗華夏文化魅力是無數學子期待已久的願望。踏入暑假,各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生交流團紛紛舉行。其中,第五屆「龍騰中華」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專列活動已於上周圓滿結束。是次交流活動由深圳市青年聯合會、少先隊深圳市工作委員會、深圳市學生聯合會、香港童軍總會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並獲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深圳市政協、深圳市委統戰部、深圳市台辦及深圳市教育局大力支持。

學聯組織了十名本澳學生於七月十八日乘上專列,與六百四十多名學生在十二天的旅程中體驗了古代學子「破蒙」的開筆禮、漫遊漢城湖及嘉峪關、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登上懸臂長城、攀越鳴沙山俯視月牙泉美景,感受敦煌莫高窟裡佛教博大精深的藝術造詣,並於寧夏齊植「友誼林」以及在銀川回族文化園合力上演一場精彩的「最炫民族風」主題晚會。是次活動承辦負責人兼深圳市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陳岳群表示通過走出校園的機會加強了四地青少年的交流,增加他們對祖國的熱愛,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瞭解。

接受傳媒訪問、在植樹活動中擔任植樹大使及在聯歡晚會中大展歌喉等,這些寶貴經驗讓同學們感到非常高興及光榮,亦成為他們心中難以忘懷的記憶。本澳團員郭洋表示,通過觀察和學習,深入了解到祖國的歷史文化與繁榮富強,亦提醒了她作為中國人應盡保護文物的責任,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這也是同學們的「少年中國夢」。而火車上朝夕相對更讓同學們學會了包容和尊重,彼此建立起根深蒂固的友誼,讓他們充分感受到炎黃子孫之間血濃於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