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高教辦支持學聯開展升學輔導工作

為更好地開展學生工作,澳門學聯理事長邱天、副理事長黃俊傑,秘書長吳碧珊、副秘書長呂綺穎及薈青中心主任謝婉婷一行五人於早前拜訪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受到高教辦主任蘇朝暉、副主任郭小麗、職務主管郭淑華的熱情接待。蘇朝暉表示,學聯服務社會超過六十年,高教辦將一如既往支持學聯,並共同做好升學輔導的工作。

學聯於日前到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新址拜訪,學聯理事長邱天向高教辦介紹了學聯的會務工作、去年的工作總結及本年度的工作計劃概況,其中學聯將重點開展升學輔導服務,向學生提供相關的資訊及服務,讓學生及早進行人生規劃。近年,本澳的升學率達八、九成,然而有關升學輔導的重要性工作一直被社會忽略,目前只有少部份學校通過駐校社工獨立為高三或個別同學進行升學輔導,反映本澳升學輔導服務尚未普及,亦欠缺系統化。有鑒於此,學聯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升學輔導”服務,以自我認知為主、教授技巧為輔;以普及教育為先、深度訪談為後。通過升學選科、職業規劃、生涯規劃逐步讓學生及早認識自我、了解規劃的重要性。

蘇朝暉對於學聯去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學聯是青年學生成長的伙伴,提供機會及平台讓學生發揮所長,培養學生成為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他指出現時大學生轉科、轉系、甚至轉大學、地區的情況有上升趨勢,原因可能是本澳高等教育的普及,令部分學生對於升大的機會不如過往般珍惜,在選擇大學或學科時,沒有參與任何與升學相關的輔導服務,未能充份考慮到自身情況及需求,以致升大後才發現該科或該校並不適合自己。

蘇朝暉十分關注學聯的升學輔導工作。他表示,青年學生有着強勁的生命力,能夠有效地正面影響朋輩同學,學聯作為高教辦的工作伙伴,高教辦將會竭力支持學聯開展升學輔導服務的工作,並鼓勵學聯屬下的薈青中心放置有關升學輔導的資料,更廣泛地供學生查詢有關升學的資訊,最後,他希望學聯可以提供長遠的升學服務,與特區政府共同做好升學輔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