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青少年文化專列龍騰中華萬里路

「龍騰中華」第四屆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專列已於上周完滿結束,在十二天的旅程中,五百多名學生們體驗了嵩山少林寺的禪宗和武功,遊覽瀋陽故宮及北京故宮,參觀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在長白山森林漫遊,在呼倫貝爾大草原聯歡,在中俄邊境城市滿洲里種下一片「友誼林」,並在天安門廣場聽國歌、升國旗。

專列活動由深圳市青聯、深圳市學聯、香港童軍總會和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得到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和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文化教育部的大力支持。

學聯組織十名本澳學生乘坐本次專列,旅程中同學們均表現出良好的團體精神和獨立能力。其中年紀最小只有十一歲的梁天怡同學表示,在火車上生活、走進內蒙古、接受傳媒訪問、在滿洲里植樹活動中擔任植樹大使及在呼倫貝爾大草原聯歡會中擔任司儀等,這些寶貴經驗讓她感到非常高興及光榮。

是次活動負責人兼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學校與少年部部長吳華根表示,受教育方式影響,內地的學生相對較注重自我發展,而港澳台的學生更具有團隊合作的精神。在交流活動中,本澳的學生通過觀察和學習,除了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外,更讓同學們學會了獨立、包容和尊重,亦深感受自己有多方面的不足,需要多鍛鍊及學習,這是我們此次活動的最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