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追近去歲整年報案數字 裸聊不止首四月22宗

資訊科技發達,網絡世界為居民帶來極大方便,同時令不法分子有機可乘。裸聊勒索成新興詐騙手法,教授、學生等齊中招。司法警察局資訊罪案調查處昨日指出,今年首四個月的網絡騙案數字與去年相若,當中以電腦詐騙的個案較多,其中裸聊勒索佔二十二宗。隨著科技發展,資訊罪案調查處會增配及更新資源,除不斷宣傳推擴外,居民亦需提高個人的警覺性。

 

警不斷更新軟硬件

 

據保安司去年公佈的整體罪案數字,錄得一萬三千六百八十五宗,比同期增加百分之七點九。當中勒索案有六十七宗,同比增五成二,涉及裸聊勒索佔三十宗,佔近半數。保安司司長張國華亦曾表示“潮流興裸聊”,有關案件升幅大。司法警察局資訊罪案調查處長蘇兆強昨日透露,網絡騙案近年層出不窮,裸聊勒索確實經常出現,今年首四個月的裸聊勒索案已有二十二宗,幾乎接近去年全年數字,整體的網絡騙案則與去年同期相若。蘇兆強指出,資訊罪案調查處積極研究網絡騙案,除不斷向社區宣傳及推擴,亦透過電腦法政署深入調查各案件,均會定期更新硬件及軟件的資源,以應付日新月異的科技。

 

青年忽視網絡安全

 

司警局昨日透過專題講座,向本澳學生宣傳預防網絡陷阱的知識。指出年輕人往往忽視網絡世界的安全,認為自己能掌握網絡,因而被騙徒有機可乘。司警局表示,將繼續加強打擊網絡騙案,並呼籲居民可透過安裝防毒軟件,提高個人警覺性,以免誤墮網絡陷阱。

(轉載自2014年4月27日 澳門日報 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