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職業“講”場-心理篇



薈莘升學輔導中心於四月二十一日下午舉辦「職業“講”場-心理篇」,是次活動邀請到澳門心理學會成員擔任分享嘉賓,為參加者介紹大學中的「心理學」,並分享心理學專業於澳門的出路及發展。

活動以輕鬆的訪談形式進行,嘉賓就參加者的疑問作即時回應,並因應參加者的需求,修改訪談重點以切合參加者。一般同學認為心理學只是修讀關於心理理論及輔導技巧,將來成為心理諮詢師或精神科醫生。而活動中,嘉賓分享了心理學的不同面向及應用層面,幾乎與各個行業都有關聯,有司法(犯罪心理學)、商業(工商心理學)、銷售(消費者心理學),當然亦有諮詢輔導及研究等路向,因此修讀心理學之後可以從事的工作亦十分多。

除出路外,參加者亦關心大學的生活,尤其於內地及外國等其他地區的心理學,是否與本地的心理學有差異,因本澳的心理學學位少競爭大,不少學生都選擇到其他地區修讀心理。嘉賓們認為在各個地區修讀心理學在課程內容上差異不大,但若在外國,尤其美國為心理學的發源地,接收心理學的資訊會更快更新。同時需注意現時有大學開辦不同的學系,當中可能有選讀心理學範疇,嘉賓提醒這類學位在認受性方面可能與「心理學系」有差別,當中如想成為社工,應該選擇修讀社會工作系,而不是心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