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珠實驗中學觀課 澳門學子獲益良多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中學生內地學校觀課暨交流活動”日前於珠海市實驗中學成功舉行。活動得到了中聯辦、珠海市學聯和本澳各所學校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吸引了36名,分別來自本澳14所中學的初二學生參加,同時受到該校副校長郭少玲及多位校領導的熱情接待。活動期間,澳門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表現出色,兩地學生交流熱烈,收獲豐富。

為了讓澳門中學生感受內地學校濃厚的學習氛圍、學習內地學生自覺勤奮、積極用功的學習態度;開闊澳門學生的視野,提升學習素質,促進粵澳兩地學生的文化交流,學聯首次組織澳門各校學生到內地學校觀課。此活動得到珠海市實驗中學的精心安排。期間,澳門學生分成12個小組分別走進了該校的初二班級進行語文、數學科的;他們被安排坐在該校學生的中間,老師更特別向澳門學生提問;在其後的主題班會課中,兩地學生分享各自的學習和校園生活,並一起玩遊戲、表演唱歌、鼓樂、畫劇等。歡笑聲和掌聲不斷從各個課室裡傳出,交流氣氛熱烈,部分澳門學生更是滔滔不絕地分享。觀課結束後,實驗中學學生帶領澳門學生參觀視覺藝術作品展廳和校史展廳,並參與了廣場音樂會,兩地的學生分別表演了精彩的節目。短短的一個下午,兩地學生已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多位澳門學生表示,雖然實驗中學的每個課室都坐滿了50多名學生,但他們都能非常專心上課及踴躍回答問題,他們的能力很強,知識面很廣。他們也十分主動向澳門學生提問及分享自己的學習生活,這一點是令他們感到非常驚訝,也引起他們的反思。學聯副理事長及是次活動的團長陳嘉敏表示,是次觀課活動達到了預期的目標,澳門學生表現出色,期望日後能持續開展更多觀課交流活動,以此激勵和引導澳門學生不斷提升自我,勿做井底之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