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澳生節能意識行為理想


學聯代表昨公佈中小學生節能意識調查的結果


在校內開辦節能活動具成效(資料圖片)

澳生節能意識行為理想

【澳門日報】據學聯昨公佈一項有關節能意識調查的報告指,雖普遍中小學生對澳門的能源供給的嚴峻性認識不足,但近九成認同全球能源越用越少,明白到節能的重要,顯見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與行為屬較滿意水平。為此當局未來須普及節能宣傳活動和課程,強化教育中小學生了解本澳能源現狀,並多元推廣節能,全方位向學子傳遞節能資訊。

獲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與澳門基金會支持,學聯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共同合作的“澳門中小學生節能意識的調查研究報告”日前完成。學聯副理事長姚麗兒、林婷婷與薈青中心主任謝婉婷等,昨日下午四時在薈青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調查結果。

姚麗兒等表示,近年特區政府舉辦了節能周“熄燈”系列活動、校園節能推廣活動、企業節能講座、節能專題研討會、能源標籤宣傳活動及節約能源系列電視廣告宣傳等,旨為提升公衆的節能意識。是次報告有助了解本澳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和行為,有助日後更好推廣節約能源、保護環境的理念。

是次調查主要針對本澳中小學生的節能意識、行為和獲取知識的途徑作研究,共向廿八所學校的中小學生發出逾千份問卷,成功收回有效問卷逾一千一百份,其中以高中生為多。經數據分析,節能意識上,中小學生對澳門能源供給的嚴峻性認識不足,近九成認同全球能源越來越少,人們應節約。學生對於節能與自己的關係方面,認為兩者息息相關,屬較滿意的水平。

有數據分析,舉辦過宣傳節能活動或課程的學校,受訪學生在節能意識和行為的得分較高,說明在學校開辦節能教育活動,對提升學子的節能意識和促進節能行為甚為重要。經過歸類分析問卷的答案及受訪者年齡和性別,結論為年齡越小者節能意識越高,節能行為更好。

為此,學聯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提出多項建議供政府有關部門參考。包括希望政府普及節能的宣傳活動和課程,鼓勵相關機構採取有效措施,促使未辦過節能活動的學校開辦系統化、常設性的節能活動或課程。其次強化教育中小學生了解本澳能源現狀,畢竟現時投放在節約能源上的教育資源有待加強,讓學子認識節能的意義和方法也是多種的。還希望政府透過多元推廣節能,善用電視、學校和網絡等渠道,向學生傳遞節能知識,多辦競賽性節能活動,吸引更多學生參加。強調節能應從小培養,在各領域提升公衆的節能意識與行為。

學聯去年嘗試推出環保概念的時裝設計比賽,反應很好,未來將繼續推行並強化參賽理念和目的,讓學子們均可獲益。

摘自澳門日報201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