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指聯招令下游生承受更大壓力學生稱不想做白老鼠

【本報消息】四校聯招甚囂塵上,惟當局及四校卻是“惜墨如金”,仍未公佈具體執行方案,受考試方式改變將影響最大的“學生哥”,至今是獲悉資訊最少的一群,難怪他們恐懼和擔心。有高二學生坦言不想成為“白老鼠”,貿然推出新考試制度對他們不公平。學生又稱,聯招成績“水漲船高”,會讓處於下游水準的學生承受更大壓力,中、下游的學生都要在四校以外要報更多學校作為後備,可能變相增加壓力。

 

首推聯招引熱議

 

其實“統一考試”、“聯合招生”早已“試水”,討論並非一時三刻,但官方釋出的資訊一直零星。翻查資料,○七年已有學術機構研究可行性,至○九年第三屆行政長官競選前哨戰,其時的候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公開表示“澳生升學選擇多是‘福氣’,統考、聯考沒有迫切性”;直至一○年底施政辯論,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指升大統考仍未有定案,但預計學生每年可參與統考兩至三次。

 

其後兩年多,社會雖偶有討論,但氣氛談不上熱烈,當官方訊息再次出現時聯招已“埋牙”。去年七月高教辦披露聯招將於四校首推,擬定中、英、數、葡四科,該稍為確切的訊息一出,旋即社會熱議。至今年初“戲肉”到來,四校向中學派模擬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諮詢期搜集教師意見,計劃於一五╱一六年首推的訊息一傳開,討論之聲更是不絕於耳。

 

中下游生最擔心

 

惟當社會大衆討論應不應該有四校聯招時,儘管贊成者能說出對學生的種種裨益時,是否有認真聆聽過考試“主角”學生的意見?有出席昨日上午十時半學聯主辦“四校聯考我有SAY”學生論壇的同學高舉反對牌,莊同學認為,四校聯招會增加壓力,舊制各校獨立考試總會有難有易,難度較低的“一Take過”;但新制採用聯招,就算目標僅在一間學校,都要溫習所有院校的考試題,備考內容和層面都增加,二來擔心原來出題較容易的院校都會被迫拉勻水準,就算有機會考兩次結果都是一樣。

 

就讀高二的他更憤慨自己有機會成為“白老鼠”,認為當局和四校至今仍未能闡釋考試、收生制度,學生只能完全靠估,不能從準確、詳細的資訊中分析考試。學生現時日日猜測考試內容,又要猜測不同的院校、專業是否只看對口科目的成績,還要擔心新制下自己的位置,尤其是中、下游的同學更擔心高校的收生標準會因為參加考試的優等生增加而“水漲船高”,影響升學。學生認為,當制度不完善的情況下讓學生貿然嘗試,對其欠公允。他連用四個“詳細”,希望有關機構詳細諮詢、詳細政策、詳細公佈、詳細向學生講解如何應對考試,只要學生有充分準備,才會有信心,才有望減輕壓力,讓四校聯招達至預見成效。

(轉載於2014年3月23日 澳門日報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