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辦學生論壇 探討青年生涯規劃


【特訊】為使本澳學生更關注社會時事的發展及培養其思考能力,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昨日舉辦學生論壇,探討青年生涯規劃,數十名學生出席。出席論壇的教青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建議學生訂立生涯規劃時,應該把眼光放得更遠和更闊,不要局限於澳門。

學生論壇昨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假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舉行,教青局青年廳廳長袁凱清、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張捷等出席,並與現場學生探討青年生涯規劃。

袁凱清指出,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及目標,如何做好生涯規劃,發掘自己的潛能,對於個人長遠發展十分重要。教青局一向重視青少年全面發展,其中生涯規劃是一項很重要的項目,青年生涯規劃亦是青年政策諮詢的一個重要部份。

至於推動生涯規劃工作,袁凱清稱,在學校方面,當局從幼兒教育時期就開展生涯規劃的輔導工作,而每個教育階段需要關注的議題是不相同的,當局透過學校輔導員為學生開展各種不同的生涯規劃輔導服務。在社區方面,當局會透過青年中心及服務機構開展生涯規劃輔導工作,除了職前輔導外,還有青年關注的生活、婚姻等問題。當局亦會廣泛宣導生涯規劃對青年發展的重要性,促進青年及家長對生涯規劃的重視。論壇上有中學生就大學選科應該以個人興趣或是就業前景作優先考慮諮詢意見,袁凱清建議學生,應該把眼光放得更遠和更闊,不要局限於澳門。

張捷受訪時指出,時代在不斷進步,未來是充滿變數的,青年除了訂定生涯規劃外,還要充實自己的才能及擴寬自己的視野,他鼓勵學生積極主動面對各種困難,培養多方面的興趣,加強適應社會的能力。他又指出,本澳經濟較為單一,學生較缺乏接觸各行業訊息的機會,建議當局及學校組織各業界人士與學生多交流。

此外,活動還安排大學生代表廖健鳳、中學生代表陳紫欣,分享他們對生涯規劃的看法及自身經驗,以提高學生對生涯規劃議題的認識。現時在澳大讀大四的廖健鳳表示,訂立生涯規劃,可充實大學生活。同時她指出,為自己未來人生訂定一個目標很容易,規劃未來會遇到困難及有所阻礙,如何堅持不懈地實現目標才是最重要。在遇到困難時,她建議青年靜心反思或請教身邊的朋友及長輩。

(轉載自2012年10月7日 大眾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