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舉行2011年雲南民族交流團




是次交流團的關鍵詞是民族、人生、夢想、友情、歷史、音樂。為增強本澳學生對祖國少數民族的認識,增加本澳學生對西南部經濟、教育、文化發展的認識。通過參訪當地學生組織,遊覽當地名勝,以加強愛國教育,豐富課餘生活,由澳門基金會及教育暨青年局贊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之雲南民族交流團已於本月23-27日順利舉行。交流團邀請到中聯辦廣州聯絡部處長周振新擔任隨團顧問,澳門學聯副理事長黃俊傑及培訓部副部長高嘉輝分別擔任團長和副團長,帶領本澳八間大專院校的大學生,2011環保時裝設計比賽冠軍隊伍以及學聯攝谷影攝組共二十多名本澳中學及大學學生,分別到訪昆明學生聯合會與學生進行交流、拜訪納西古樂之父﹣宣科老師,以及實地取景拍攝攝谷紀錄片﹣人皆尋夢。

交流團首站與昆明學生聯合會進行交流,了解該會的架構及運作。與當地少數民族同學進行交流,分享兩地的學習情況,開展學生工作經驗等。同學們還交換了聯繫方式,為搭建兩地青年溝通平台、增進友情、創造基礎。交流團除拜訪活動外,學聯攝谷影攝組於麗江拍攝以音樂為主題的紀錄片,紀錄追尋音樂人生路的本澳中學生林綽裕,在麗江古城遇到的人和事,表達對於人生、挫折、家庭、友情、愛、夢想的領悟,紀錄片為攝谷年度計劃之一,計劃將於校園內作巡迴播映。此外,交流團一行拜訪納西古樂之父宣科老師。有人說,不到麗江不算到雲南,不聽納西古樂不算到麗江,不聽宣科演講不算聽過納西古樂。這次交流團有幸能與宣科老師進行交流對話,聽取宣科老師的演講,宣老師憑藉樂觀的精神,儘管人生路途顛簸,在知天命的年紀,仍發掘並讓世界了解麗江納西古樂,同學們對此交流活動表示獲益良多。

最後,參與交流團的同學們均表示此行收獲豐富,通過實地考察,了解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透過不斷學習其他地區的優點,改進自身的不足。此行同學們結識了一班好朋友,感受到真摰的友誼,與大家渡過了一個充實美好的暑假,交流團為他們在這個暑假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