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聯編委會集思收穫豐

為激發同學們進行創新思考,吸納更多有益於刊物發展的思維和意見,由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碰撞‧思考——香港『輯』思營交流團」,在編委會主任歐陽偉然、團長王昳星、副團長王鳴陽帶領下,於日前到香港進行兩日一夜的交流參觀活動。是次活動,旨在為各位忙碌於學業及寫作的編委會成員提供一個放鬆身心的機會,同時亦藉着與香港出版刊物的編輯團隊的交流及分享,思考彼此的優勢,起去蕪存菁、增益學習之效。

活動首天上午交流團先到誠品書店體會香港的閱讀文化;下午則到達香港藝術發展局,受到《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的編輯團隊,包括主編關夢南、編輯李洛霞、編輯袁兆昌、助编關洛瑤和記者何雍怡五位成員的熱情招待,進行交流。交流期間,雙方先向彼此負責的刊物作出歷史及發展介紹,繼而就稿源、市場、編輯團隊、營運方式、刊物取向、刊物定位、刊物宣傳、受眾階層、讀者互動等方面深入的了解、比較、討論及建議,期間兩方代表亦積極發言,場面熱烈,氣氛輕鬆,稍後由團長及副團長對關夢南主編等人進行贈書、頒獎紀念品等儀式,雙方均表示對是次交流會議感到收穫頗豐,對日後刊物的發展及成長有所助益。當天晚上,編委會成員更相聚進行集思會,反思自身的優缺點,分享各自因交流會議而萌生的新構思,提出更有利於刊物成長的變革及想法。

活動次天則抵達香港故事館及PMQ元創方進行參觀,感受老香港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及懷舊風味,加強對香港的文史認識;及有助於團員汲取不同方向的創意點子,刺激思維,活躍創新潛能。

交流團團長王昳星表示,是次活動給予編委會成員一次見識交流及放鬆身心的時機,同時透過與《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的編輯團隊分享辦刊經驗,使今次香港之行獲益甚廣,豐富辦刊思維,擴闊眼界,而且也憑藉是次交流團,加深了團員間的認識及友誼,最後也期待未來能舉辦更多類似活動以便團結編委會上下,增進見聞和思考,共同繁榮刊物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