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學生論壇論青年參與政制發展



學聯日前舉行學生論壇,以「澳門青年如何參與政制發展」為主題,邀請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許昌教授、法務局代表蔣永恆先生、學生代表蕭穎欣同學及學聯時事關注小組代表呂綺穎出席,與與會眾人就政制發展作互動交流。

蕭穎欣表示,現時社會對政制發展的討論過份集中於議席的數量變動之上,而從青年的角度去看,政制發展應是重質不重量,應期望有更多更好的議員能為市民服務。呂綺穎表示,今次的政制發展能促使青年去了解澳門的政治制度及發展歷史,所以政制發展除了是澳門社會進步的一種發現外,也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

在其後的互動交流環節中,有與會者表示,現時有不少的年青人仍不太清楚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產生方法。許昌表示,青年若要清晰了解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及立法會議員的產生辦法,單看《基本法》並不足夠,更要學習《選民登記法》、《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及《行政長官選舉法》,才能對政制發展有更深入的認識。他也指出,當初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把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設於基本法的附件,是為了讓兩個選舉有發展的空間。

另有與會者指出,近年澳門新成立社團數量急增,擔心會影響立法會間選的公平性及間選界別內的競爭性,會削弱青年參政的機會。許昌回應時指出,澳門社團的數目在回歸後大幅提高,特區政府已在2008年重新修訂了《選民登記法》、《行政長官選舉法》與《立法會選舉法》,並廢除原來的社團成立三年即可作出法人選民登記的規定,對社團獲得法人選民資格已作出更嚴格的規定。同時,社團登記現時設有除名機制,已再不是「只生不死」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