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生論壇籲加強支援留級生

____為了讓更多的同學了解本澳現有的留級制度,由澳門學聯舉辦之學生論壇論盡「留級制度」日前假廣大中學禮堂舉行,邀請了嘉賓與學生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教育暨青年局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中華教育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陳家良、學聯社會事務部部長郭富華等擔任主講嘉賓。

____陳家良指出:留級制度存在不少的負面影響,留級對於學生的自信心打擊十分大,同時留級人數過多亦會加重教育資源的負擔,期望可以改進現有的留級制度及教學模式,鼓勵學生主動學習。但他不建議一刀切取消留級制度,相反,應做好現有的工作,降低留級率。
____學生代表陳偉杰對此亦表示認同,他指出:不論是校方、家長抑或是同學或多或少都會帶着有色眼鏡看待留級生,而且學生留級後沒有得到適切的幫助,只會對學生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影響,建議學校加強對留級生的輔導和支援工作,跟進他們的學習情況。郭富華則認為,不應只用成績表上的分數來評定學生的好與壞。在求學階段,更多的應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來發展專長。
____青少年始終是人生中一段學習知識的黃金時期,因此黃懿蓮以「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寄語同學們珍惜現有的學習機會,多讀書籍,不要為評核而學習。並期望學校加強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建立有效的、多元的評核方式,讓老師及學生更容易發現問題所在,盡早找出針對性的補習方法,令同學能夠真正學懂知識。
刊登於2014年7月25日 市民日報 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