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北京航天冬令營收獲豐

北京航天冬令營收獲豐

 

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天基金會主辦、澳門中華聯誼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協辦,為期五日的 “2013澳門學生航天活動系列之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已於十二月二十四日完滿結束。

 

本屆“優秀初中學生北京航天冬令營”由四十七名來自本澳廿四所中學的優秀學生,以及有關負責人共五十九人組成。抵達首晚,航天英雄聶海勝在中國北京航天城接見營員一行,並與大家合影留念;歡迎晚宴更邀請了“中國太空行走第一人”翟志剛到現場與大家共進晚宴,營員甚感興奮,爭相與其合影及索取簽名留念。

 

是次行程十分豐富,分別參觀了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及航天員訓練中心,航天專家、體驗營功勳輔導員孫錦雲出席航天科普講座,為營員講解航天知識,並贈送了一個珍貴的月球車模型予協辦單位以作紀念。活動期間,主辦單位更安排營員參觀北京胡同、鳥巢、水立方及王府井等著名景點,增廣見聞。

 

除參觀各項有關航天科技的設施,營員更有幸體驗“太空廚房”與品嚐航天食品,同時亦了解到航天員在太空艙內的各種生活方式,以及親身體驗航天員的各種訓練,包括心理訓練項目、血液重新分佈訓練項目、艙內航天服裝備操作項目、逃逸救生訓練項目等,不少營員表示終於明白航天員風光背後訓練的艱苦。

 

其後,營員參觀三軍儀仗隊駐地及天安門廣場,獲得與國家級領導同等的禮待,有幸觀賞最高規格的儀仗隊表演並參觀內務。儀仗隊隊員演練中的一舉一動深深地吸引著營員,並為祖國出色的儀仗隊感到自豪。就讀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的羅曉娟認為,禮儀兵的背後付出的努力,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也無法道出他們的艱辛。

閉營儀式上,營員載歌載舞,施展才藝,並在會上分享學習心得和深刻體會。副營長黎永旭表示,營員在短短時間內既展現了優秀澳門學生的形象,更為見證各組營員有所成長而感動,並勉勵營員能延續這段難得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