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京澳小學生交流營2013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合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之「京澳小學生交流營2013」於日前順利結束返澳,此行成員來自本澳41所小學合共50名學生組織「澳門小學生代表團」,與當地學生展開文化、藝術交流之旅。

 

代表團到埗後,受到北京市團市委副書記楊立憲先生、北京小學校長及黨總支書記高玉麗女士以及眾師生的熱情招待。開幕禮中由聖公會中學(澳門)的陳諾賢同學,及培正中學的黃昊泓同學代表澳門學生發言,表示是次交流是擴闊視野、提高學生素質,對同學們具有深遠意義的一次交流學習之旅,寄望兩地學生通過交流能有所獲益,讓彼此的友誼像山中小溪一般,涓涓細流,永流不止。其後,北京小學的同學分別送上《七子之歌》、二胡獨奏、民族舞《鄂倫春童話》等才藝表演,同時為大家表演中國的傳統民間運動「抖空竹」,那高超的技巧,不禁令大家的眼前均為之一亮。而「澳門小學生代表團」由教業中學的陶昶同學、福建學校的何錦欣同學分別以揚琴、葫蘆絲等傳統中式樂器演奏《水鄉的春天》及《軍港之夜》,壓軸節目則由鮑思高粵華小學的林永亮同學為大家展示各種高難度動作的花式跳繩,輕快、急促的音樂帶動現場氣氛,場面十分熱鬧。

 

交流期間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六十四周年紀念日的前一天,舉辦單位為此安排同學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踏着整齊步伐的解放軍國旗護衛隊嚴肅地從天安門漸漸走近,同學們的心情亦慢慢激動起來。五星紅旗伴隨着國歌緩緩升起,同學們無不深感祖國的日益強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此外,交流團一行亦遊覽北京各大著名景點,包括故宮、國家博物館、八達嶺長城、奧林匹克公園,當中還參觀了聞名中外的兩所中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兩校莊重而典雅地聳立在歷史中,卻仍纖塵不染,散發出的濃厚學習氣氛,燃起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

 

是次交流活動旨在加強澳門青少年與內地青少年的溝通,增強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意識。通過五天的行程開拓本澳學生的視野,為本澳小學生提供一個對祖國、對社會、對自己深入了解和學習的機會,從而增長知識,提高學習層面,以及學習團隊精神和合作性,進一步提高個人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