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京澳小學生交流營2011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合辦、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之“京澳小學生交流營2011”已於2011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順利完成。“京澳小學生交流營”是回歸後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與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共同舉辦的交流活動,旨在加強澳門青少年與內地青少年的交流,增強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意識。

“京澳小學生交流營2011”,學聯組織了本澳43所小學,合共50名學生代表組成“澳門小學生代表團”前往北京。到步後,由北京市西城區北京小學搖籃留學生公寓出發到該校的多功能階梯教室舉行開營禮,參加升旗禮,並進行參觀、交流,受到北京市團委副書記劉震先生、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文濤先生、北京小學校長及黨總支書記高玉麗女士以及眾師生的熱情接待。

其後,來自澳門鮑思高粵華小學六年級的唐博穎同學代表“澳門小學生代表團”發言,寄望兩地學生通過交流能有所獲益,讓彼此的友誼像山中小溪一般,涓涓細流,永流不止。同學們亦展開互動交流環節,北京小學的同學分別送上《七子之歌》、小提琴獨奏、民族舞《鳳陽花鼓》等才藝表演 ,同時為大家表演了中國的傳統民間運動“抖空竹”。“澳門小學生代表團”的何海韻、李澤欣同學分別以二胡、古箏等傳統中式樂器演奏《茉莉花》、《銀河碧汲》,陳倩文同學則為大家展示木蘭拳的各種英姿,後,由何東中葡小學的李賢慧同學和Soriano Da Silva Sandra Rosa同學獻上傳統的葡國土風舞,將全場的氣氛帶動起來,熱情、輕快的旋律使全體師生都舞動起來,場面熱鬧。

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十二周年紀念日當天,同學們特別早起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而作好準備。當天早上七時三十分,“澳門小學生代表團”看着踏着整齊步伐的解放軍國旗護衛隊嚴肅地從天安門迎面漸漸走近,同學們心情慢慢激動起來,五星紅旗伴隨着國歌緩緩升起,同學們深感祖國的日益強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整個交流活動中,同學參觀了北京不同的建築,有世界現存最

大最完整的博物院―故宮、“花市文化中心共用 社區青年匯”、中國國家博物館、北京新科技館、鳥巢”(國家體育館)、“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和奧林匹克公園等。除了參觀著名景點外,同學們還參觀了聞名中外的兩所中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這兩座學校所散發出的濃厚學習氛圍,燃起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同時亦激勵着同學們發奮學習,以進入中國最高學府為目標而奮鬥。

舉辦單位希望透過是次交流活動,開拓本澳學生的視野,為本澳小學生提供一個對祖國、對社會、對自己了解和學習的機會,從而增長知識,增進民族情感,提高學習層面,以及學習團隊精神和合作性,從以提高個人素質。是次活動除了加強京澳兩地學生的交流之外,同時也是擴闊視野、提高澳門學生質素,對同學們具有深遠意義的一次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