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京港澳生首都開營交流

京港澳生首都開營交流
主辦方冀青年堅持理想實現民族復興
____“我的祖國——二○一四年京港澳學生交流營”十九日下午在北京語言大學開營,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宣佈開營,並向交流營營長授營旗;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副書記、京港澳學生交流營營長王魯新致歡迎詞。
____團中央學校部全國學聯辦公室主任柏貞堯,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處長王新立,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京港澳學生交流營副營長蘇祉祺,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京港澳學生交流營副營長梁子豪,以及來自香港、澳門及北京大中學校的三百餘名青年學生參加開營式。
____王魯新在開營式上致歡迎詞表示,青年昭示着未來,推動香港、澳門同內地的合作交流歸根到柢要靠青年,內地、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要緊密依靠青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夢想更是寄託在所有中國青年的身上。香港已回歸祖國十七年,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年,希望青年人能肩負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要牢固樹立崇高而堅定的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用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豐富自己。
港澳生冀了解祖國
____三地營員代表分別發表感言。港澳學生表達渴望了解祖國風土、文化,培養對國家的責任感、歸屬感的真誠心願,北京學生以熱情和真誠歡迎同胞。此次參加交流營活動的澳門學生共有五十人,澳門學生代表黃家偉表示,營員對這次交流充滿期待,相信大家能在包容、友愛的環境裡增進友誼。營員一定會珍惜這難得的認識祖國、了解祖國的機會,同時分析三地社會的不同,為將來祖國和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
____交流營是由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聯合主辦,北京語言大學與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和澳門學聯聯合承辦的三地大型學生交流活動。
將登長城觀升旗禮
____本屆交流營歷時七天,前四天營員將遊覽古老和現代魅力共具的北京:登上萬里長城感受華夏文明的精髓,在天安門廣場見證五星紅旗隨朝陽一同升起的時刻,深入部隊親睹人民解放軍的威武英姿和精彩的軍事表演,走近盧溝橋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真切地觸摸到中華民族的歷史脈搏。之後,三地營員還將前往天津,一同遊覽古色古香的古文化街、充滿革命情懷的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風情街、歷史悠久的南開大學。
____此外,主辦方還為三地學子安排了活躍氣氛的中華傳統遊戲趣味運動會,以及增進交流和友誼的分享會等。
刊登於2014年7月20日 澳門日報 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