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團感想]楊文意:若想完成目標或理想,並非是一朝一夕,自古成功在嘗試

  • 1[交流團感想]楊文意:若想完成目標或理想,並非是一朝一夕,自古成功在嘗試

    若想完成目標或理想,並非是一朝一夕,自古成功在嘗試

     

    第一天我們懷着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準備出發前往到中國的首府—北京,正當飛機降落的一刻令我不禁眼前一亮,原來首都機場比自己想像中還要大,繼而展開一直以來期待已久的北京文化交流之旅。當我們剛踏出機場的那刻,便受到了熱情好客的北京朋友們歡迎,繼而我們紛紛回到了北京語言大學享用第一天晚上的晚餐。

    第二天是開營晚會,那時興奮、激昂的情景現在還歷歷在目,不斷在我的腦海中盤旋着,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欣賞完來自北京、香港和澳門三地的營員精彩絕倫的表演後,作為台下觀眾的我也不禁激動地站了起來,為在台上的表演者歡呼喝采,源源不絕的掌聲使氣氛帶到了高潮,而透過這晚還讓我們能初次認識同組的組員們,我覺得是一件十分好的安排。

    第三天我們攀上了八達嶺水關長城,對於初次攀登長城之路的我來說,這是既辛苦又難忘的事,俗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今天總算當了好漢子。縱使走的過程中汗流浹背、疲倦不堪,但也沒有打擊我們眾人的意志力,繼續一起堅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下午來到了抗日戰爭紀念館,沉重的氣氛令我們聯想到中國人八年抗戰的辛酸和血汗史,走過盧溝橋、緬懷過去的歷史,每一段都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中,勉勵着我們勿忘國恥,要不斷地奮發圖強、自強不息。

    第四天我們參觀了中國部隊的精彩表演後,繼而中午去到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參觀,國家的富強必須有賴科技的進步,而創新自主的新科技,使到我們生活能邁向新的里程碑、走向更安定繁榮的社會。其後我們前往朝陽劇場觀看雜技團的演出,雜技人士精湛且熟練的表演,令我們都看到心驚膽戰、目瞪口呆,使我們明白了若想完成目標或理想,並非是一朝一夕可達到的事,自古成功在嘗試,而是必須靠着汗水一點一滴地積累回來的。

    第五天為了一睹升旗壯觀的時刻,我們便一大清早已來到了天安門廣場。儘管我們睡眠不足、狀態不佳,但一聽到激昂洪亮的<<義勇軍進行曲>>和五星紅旗在軍人手中飄揚的一刻,我們隨之然打起了精神來,一起頌唱國歌、一起為祖國而感到自豪。

    第六天我們來到了天津,天津曾被九個國家租界過,所以當地還保留了很多各國不同風格的特色建築,在此我也初嚐了天津馳名的狗不理包子,咀嚼着熱噴噴剛出爐的,真是具有另一番風味。之後晚上我們來到了天津之眼,一邊欣賞海河之沿岸風景,一邊在盡情地歡呼着我們的隊呼。

    第七天我們去遊覽了古文化街和義大利風情街,雖然時間上的不充裕,但也無損我們在旅途中欣賞事物的過程。晚上舉行了盛大而隆重的送別晚會,各組施出渾身解數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將全場氣氛推至高峰,停不了的歡呼、吶喊聲和掌聲,仿似將我們心中激動而不舍之情燃燒起來!

    第八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們一大清早就要從天津返回北京首都機場,在離別的一刻,大家手牽手、互相擁抱,依依不捨地說再見。縱使日後我們天各一方,但深信我們的心會彼此連在一起,盼望有朝一日能相遇重逢,一起遊歷中國的名山大川。

     

    楊文意

    臺灣淡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