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1年“學界”開始進行重組,吸引了許多中學及大專院校的學生積極參與和共同開創新的時代。至2014年,“學界”開放更多的名額讓非核心學生會的成員參與,每年成員均接近80位,藉此提高每間學校學生會的代表性,也給予更多的機會讓同學們參與“學界”工作。

架構

  • 大學部

“學界”大學部委員會由本地各大專院校學生會現屆成員組成,旨在加強各高校學生組織間的溝通和合作,互補資源及能力,打造更多元活動及服務為廣大學生服務。去年,“學界”大學部推出直播節目「同學逐個講」,邀請來自各校的大學生討論貼近時代趨勢、校園生活的話題,同時以直播與觀眾實時交流,觸及率超過三千人次,冀望藉由活動培養青年學生關心社會、表達自己思想觀點的能力。此外,委員會亦定期凝聚,探討各校學生會工作,互相建言獻策,增進學界間之交流與友誼。

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大學部以「同學逐個講」直播節目建立澳門大學生的溝通平台,增強他們的思想及意見交流。

學界成員間互相支持並出席對方校園活動

拜訪澳門聖若瑟大學學生會,打下兩會新屆之間合作的基礎

拜訪澳門大學學生會,互相了解會務

在澳門城市大學與該校學生會常務級進行會談,為日後合作開啟新章

與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骨幹成員會面,討論學生需求

接受澳門理工大學學生會及校友會的拜訪,共同探討青年在本地與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 中學部

澳門學聯─學界常設活動委員會(中學部)作為各校學生會交流合作的平台,經常舉辦各種聯校活動,加強各校學生會之間的聯繫合作。近年來亦成功舉辦多個品牌活動,包括「澳門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學界訊息交流會等,深受社會各界好評;同學也得到多方面的鍛鍊機會,包括作為學生代表出席社會活動、參與青年事務等。

2022-2023“學界”中學部共130名初二至高二成員加入,涵蓋本澳28間中學,還設15位高三顧問,協助活動開展。

由“學界”中學部籌備的澳門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已邁向第十屆,成為“學界”品牌活動。過去多年,形象大使一直深受學生歡迎,每年皆於校園間引起話題,活動會切合主題,透過一系列的比賽和培訓,選拔出具備形象健康、綜合素質優秀、積極生活、學習及關心社會時事的學生形象大使。因此,活動取得了學校和社會的關注及認同,希望透過活動帶來青少年多元化發展的正面影響。而活動給予了成員籌組大型活動的機會,提升了他們對待問題的處理能力及經驗,對他們解決各校活動難題有很大的幫助。

“澳門學生形象大使”為“學界”的品牌活動,圖為“第十屆澳門學生形象大使選拔賽決賽“參賽者開場表演。

除此之外,“學界”中學部在疫情影響下亦首次舉辦了全線上活動“學界攝影比賽”共徵收到來自本澳24所學校共156份原創作品,為同學們提供了不同的多元發展表現平臺,提高本澳中學學生的課外活動素質,增加中學生各項技能水平,協助現時本澳青少年全方位發展。

“學界攝影比賽”冠軍作品-鄧景恆 澳門培正中學

“學界攝影比賽” 亞軍作品-黎雪兒 海星中學

“學界攝影比賽” 季軍作品-伍珈毅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

另外為了慶祝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七十周年,於2020年更籌組了「FUN你一點快樂」聯校嘉年華活動,並得到文化局及澳門旅遊學院的場地支持,於活動當日與8所學校學生會籌辦攤位遊戲,透過組織策劃分工,加強各校學生會間溝通合作,鍛煉學生活動籌辦能力,並推廣各校學生會對外的宣傳。

小朋友全神貫注投入遊戲之中

活動臨近聖誕,吸引到大批市民參與遊戲,場面非常溫馨熱鬧。

“FUN你一點快樂"工作人員活動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