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一直肩負着培養愛國愛澳的高素質青年人才的神聖使命,為澳門社會的向前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與此同時,為適應社會的變化,澳門學聯不斷革新思維,推陳出新,在優化會務工作的同時,提供更多更符合新時代青年人的服務與活動平台,與時俱進。

 

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和諧,這不得不歸功於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本澳的良好落實,青年人關心社會、參與社會、貢獻社會的熱情和行動亦不斷提升。有見及此,早在2010年,澳門學聯已經成立“時事關注小組”,為社會的正向發展出謀獻策。

架構

 

1.時事關注委員會的發展及架構

 

“時事關注小組”作為澳門學聯第一個面向專供學生就社會時事發聲的平臺,最初只是由一群資深理監事、會員與現屆領導組成,旨在鼓勵、培養澳門學生對社會時事的關注,改變澳門年輕一代對於民生政治冷感的現象。小組成員每月齊集共同討論當月社會熱話,並組織澳門首個走進中學校園,以中學生為主題的論壇——“學生論壇”,一直以來深受社會和各校師生的重視和歡迎。

 

在小組活動逐漸獲得成效之際,澳門學聯於2014年將“時事關注小組”升格為“時事關注委員會”,加大資源投入,擴大組成和影響力。在委員會架構穩定,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並取得成效後,為謀求時事關注委員會進一步發展,自2018年首次引入師友計劃,通過導師帶領成員開展工作,使相關議題研討的開展更為順利,更有目的性,促使時委會凝聚力更高。時至今日,委員會已擁有一支由資深理監事、會員、現屆領導層和理監事、多所中學學生代表組成的優秀團隊,並每月至少一次就最近的熱點話題,以青年人為主體,共同研討和分享。此外,委員會亦曾多次組織多場由本澳政治學者主持的講座、培訓活動,以及帶領成員赴多地交流、學習,瞭解不同地區的社會時情、體制架構、民生時況,使全體成員得到了很大的啟發和提高。

 

現時澳門學聯時事關注委員會具體架構,設主任一名、導師及副導師六名作領導和開展委員會工作,現時主任為劉嘉翀,導師則按照各年度開展的主題,邀請社會上具時事經驗之人士擔任。他們負責討論及制定時委會的全年活動,包括網上錄製節目的主題和嘉賓邀請、時委會考察活動和時政會議等。其次是多位時政顧問,均來自社會各界,可以依據其自身豐富經驗對時委會的運作提供指點,讓時委會能得到更全面發展。時委會成功培育了澳門年青一代對社會的責任感,推動了他們關心社會,同時鍛煉了成員的邏輯思維能力、寫作能力及言辯能力等,讓成員更具社會競爭力及理智思考能力。

2.時委會的活動及其成效

 

早在“時事關注小組”成立之初,已有舉辦學生論壇活動,在此基礎上時委會作出改良,推出網上直播節目“Chat it out!講呢啲”,繼續緊貼社會熱話,邀請本澳各院校學生、議題相關人士,就此探討並即時發表意見。每月組織兩至三次直播,透過網上社交平台,培養新世代青年學生的網絡素養,使青年學生的意見更具時效性和得到更大範圍的傳播,亦藉此培養成員對社會事件的觀察分析能力,以及發言評論時的語言組織能力,取得不錯的成效。

 

而自2018年引入師友計劃後,以具計劃性的方式,引導參與學生進行小組政策研究,令成員能更有規劃地進行時委活動,提升時委成員各項活動的參與度,同時在小組政策研究的過程中,發掘對時事方面有獨到見解的學生,在未來繼續培養參政議政方面的能力。

 

此外,為訓練時委會成員議政的能力,時委會更會定期組織內部座談會,時政同學會,讓成員獲得不同層面的知識、剖析方法及技巧等,從而更深層瞭解議題及有技巧地進行思考。時委同事亦舉辦到外地考察的活動,通過與外地機構的接觸及交流,汲取思考的新方法及經驗,激活思維,做到精準分析問題。

 

立足現在,展望未來。時事關注委員會將堅守澳門學聯的辦會宗旨,以培養積極、務實、理性的愛國愛澳青年人才作為目標和工作方向,為國家的繁榮穩定,澳門的和諧發展,青年的全人發展,貢獻力量。

 

任期: 每年10月至次年8月
招募期: 每年9月至10月
招募對象: 本澳大、中學生
參與途徑: 網上報名或學校推薦經面試篩選錄取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