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聯作為一個充滿年輕活力的學生社團,積極開展各類型的創新活動,随着近年來網上媒體的發展,學聯除了善用網絡平台作會務宣傳,亦於2014年成立了影攝創作委員會,希望提供一個可以讓青年學生實現短片創作夢想的平台,鼓勵學生發展多方面才能。其中推出了三個以中、大學生為製作團隊的網絡節目,內容新穎有趣,主題緊貼學生社群,深受學生歡迎。影攝創作委員會主任由學聯副監事長謝婉婷兼任,副主任則由呂德傑、黃嘉蘊及余宗軒擔任,委員會並分為“非常大學生”、“青莘360”及“硬頸”三個製作團隊。

架構

 

硬頸,堅定態度!

《硬頸》是2015年推出的網上節目創作團隊,以中、大學生構成製作團隊,分別擔任策劃、演出、後製等角色,給予同學發表想法及創作的機會。現今網絡上很多年青人把自己擅長的事物拍成影片分享出去,“硬頸”正是代表了一種堅定的態度,堅持自己的想法。至今,《硬頸》於各平台的點擊率總計已超過100萬。

《硬頸》創作各種適合年青人口味的影片,當中包括四個系列:

  1. “格硬開 Hard Open”:搜集各種潮流特色產品、食品、遊戲等等,製作開箱影片;
  2. “夠硬台 Hard Tv”:實地考察、街頭訪問有趣話題事件;
  3. “硬頸硬講 Hard Talk”:經典語錄、社會現象懶人包;
  4. “硬頸事件簿 Hard Story”:有共鳴的生活小劇場。

其中“夠硬台”“男仔鐘意咩類型既女仔? ”引起許多年青人共鳴,總點撃率超過37萬人次。除了四個系列節目外,《硬頸》更不時推出特別企劃影片,例如“ 潮爆義字街:+;![].我迷失在.* 這場﹍×°愛情遊戲°°°×.﹏\”,內容新穎,題材突破,以突出、誇張的表現吸引觀眾眼球,再延伸出背後的思想。

為擴大接觸面,更高效地提升學生在影視製作上的操作能力,2020年起,《硬頸》舉辦影視創作工作坊。並於2021年起不再擁有固定創作團隊,全面投入培訓工作。工作坊對象為全澳的中、大學生,不但協助他們豐富經歷及知識,還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多媒體工作,幫助他們決定未來升學路向。每期工作坊均招募6至10名參加者,均有機會體驗策劃、演出、拍攝及製作的不同崗位,設計階段性課程使學生可以接觸不同類型的影片,以導師指導配合實踐輔助學生在影視創作上的發展。經過6節課的學習,每期工作坊參加者都會創作出兩條短片,其中優秀作品將會被發佈於《硬頸》平台上,以茲鼓勵。

 

非大人,認真唔簡單!

《非常大學生》是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在2011年首個推出的網絡型綜合節目,對象以本澳大學生及外地澳生為主,以個人興趣啟發學習,全面地打造屬於大學生的創作平台。節目凝聚不同大專院校、不同專業的學生,使他們能從中發揮創意、學習專業技能和與業界接軌。作為澳門學聯其中一個帶領學生發揮所長、成長成材的平台,大家除了可以學習到影片創作的專業知識,更可嘗試籌備活動、作曲填詞、排練舞台劇等。

截止2021年,《非常大學生》已播出超過320集影片,當中包括廠景“非常大學生”、外景“非常任務”、海外拍攝“非常大世界”、短片類型“非常好戲”及飲食類型“非常抵你食”等不同類型的影片;《非常大學生》會不時舉辦線下活動如“瘋堂廿八夜”等,並製作過2部微電影及 9首首原創音樂;並於五周年時推出舞台劇《非・大人》,及於十周年推出成果展《煞科 Take One》,將《非常大學生》的成長經歷重現眼前,兩個項目均大獲好評,表演當日坐無虛席。

十周年成果展《煞科 Take One》是一場多媒體舞台劇,將過往十年的故事呈現在觀眾眼前,當中包括現場遊戲、微劇場、畢業致詞及連場歌舞等精彩內容,並以現場廠景重現《非常大學生》的拍攝日常,運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即創二次創作MV,透過直播形式將畫面直播於舞台上,與會場大螢幕同步播出,令觀眾目不暇接,更讓觀眾了解到澳門學生敢夢敢想,敢幹敢闖,展現出不一樣的青春風采。《煞科 Take One》除了現任成員外,不少歷任成員亦有於成果展出一分力,是一眾“非大人”集體創作的成果,是成長的一個里程碑,充分體現“非大”的團體精神。

2019年,《非常大學生》更獲由青年事務委員會頒發的2018年度“青年活動獎”,讓團隊更有動力繼續做好青年的工作,培養更多對拍攝有興趣的學生。美好的回憶將停留在最美的時刻,《非常大學生》於十周年成果展落幕後暫停營運,但“非大”精神不減,許多成員仍然在相關領域繼續發展,一班年輕人依然努力前進,做着自己喜歡的事,而這些經歷與回憶也會陪伴“非大人”一生。

 

青春活力360!

《青莘360》是2012年推出的本澳首個街頭訪問的網絡節目,對象以中學生為主,內容圍繞校園生活、教育制度、社交圈子、社會時事、潮流熱門話題等多個主題。單元分別有於街頭採訪學生的“青莘突擊”、通過社會實驗與學生探討社會熱話的“Watching You”、配合學生升學問題推出的“青莘Mission學科大解構”。

《青莘360》第三季與澳門有線電視合作,跳岀網絡框架,登陸電視媒體平台,讓《青莘360》更能普及到大眾的生活中,讓大家瞭解年青人的時下熱話。隨着時代變遷,受眾喜好趨向變化,《青莘360》也作出相應調整,目前已經暫停營運。

《硬頸》拍攝花絮

《硬頸》影視創作工作坊參加者學習過程

 

《非常大學生》廠景拍攝

 

《非常大學生》十周年多媒體舞台劇《煞科Take One》

《青莘360》與有線電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