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華羅庚金杯”數學邀請賽澳門賽區決賽舉行

五百澳生昨決戰華杯賽

奧數賽權威優勝者將出戰兩岸四地精英賽

【澳門日報消息】由全國“華羅庚金杯”組委會主辦、澳門學聯承辦的第六屆“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澳門賽區)決賽昨日舉行,來自本澳廿四所中、小學逾五百名學生同場競技,競逐第三屆兩岸四地“華杯賽”精英邀請賽及第十五屆全國“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總決賽資格。有帶隊教師指出,由於本澳缺乏統一的標準考試或評核,各校學生數學水平參差,冀望當局多以承、協辦角色舉辦競賽,讓學生得到知彼知己、測試水平的機會。

“華杯賽”歷史悠久、參與人數多、競技水平高,是全國中小學數學奧林匹克的權威賽事。為激發澳門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育數學愛好者及宣傳科學精神,學聯今年一如既往承辦澳門區賽事。本屆“華杯賽”決賽於昨日下午三時假東南學校中學部進行,參賽者分成高小組(小五、小六)及初一組,完成由北京組委會提供的試題。決賽將按比例產生一至三等奬若干名,獲一等奬學生的輔導老師將獲頒“優秀教練員奬”,結果將於下月中旬公佈,卅日頒奬。

組委會表示,稍後將甄選決賽成績優異者組成澳門代表隊,於今年八月赴台灣參加第三屆兩岸四地“華杯賽”精英邀請賽;此外,由初一組兩名一等奬選手、小學組四名一等奬選手組成代表隊,參加十一月假江蘇省金壇市舉行的第十五屆全國“華羅庚金杯”少年數學邀請賽總決賽。

有帶隊教師表示,由於本澳學校之間缺乏統一的考試評核機制,各校學生數學成績參差;在奧林匹克學習方面,因為缺乏標準化訓練,加上起步晚,澳生參與奧數競賽的成績並未如內地、香港理想。但隨着澳門近年參加大型奧數競賽機會增加,家長和學生對奧數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和成績正穩步提升。他認為參加比賽是增長學生見識、測試訓練成果的重要途徑,尤其對於部分刻苦訓練的學生,希望通過比賽爭朝夕長短,對機會甚為珍惜,希望局方以承辦或協辦角色支持舉辦更多奧數競賽,讓學生得到一展所長的機會。

初一組試題

初一組參考答案

高小組試題

高小組參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