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本澳五成以上中學生表示學習壓力顯著

為調查和研究本澳中學生的學習壓力,瞭解壓力的來源和特點,為教育部門和各學校有針對性地幫助中學生緩解壓力提供資料和建議,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2012年12月對本澳七所中學的學生展開問卷調查。本次調查共發出問卷877份,收回832份,其中有效問卷為816份。

學聯副理事長姚麗兒表示,過半澳門中學生表示自己的學習壓力較大或非常大;近八成的本澳中學生認為澳門教育機構和各學校有必要採取措施,減輕中學生壓力;六成半澳門中學生認爲學習壓力為自身的學習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其中,初三/中三和高三/中六兩個年級的學生學習壓力最大;除初三/中三年級的學生外,高中生的學習壓力普遍高於初中生。

超過四成本澳中學生認爲來自父母、學校和考試等方面的壓力是最主要的學習壓力來源;另有三成本澳中學生表示學習壓力最主要來源是升學和未來社會競爭所帶來的壓力;也有一成半學生表示學習壓力主要來源於對自己期望所帶來的壓力。

超過七成澳門中學生認爲考試負擔對自身影響較大或非常大;緊隨其後的是未來社會競爭帶來的壓力和升學負擔,分別有六成左右中學生認爲二者對自身影響較大或非常大。

近六成本澳中學生目前的學習態度是按老師要求,完成學習任務。僅有兩成多中學生目前的學習態度是刻苦學習、認真對待;還有近兩成中學生目前的學習態度是無所謂。

當考試成績有所退步時,四成本澳中學生會選擇“忘記成績,努力學習”來調整因成績帶來的壓力。同時,近三成中學生選擇“自我總結,找出弊端”。值得注意的是,有近三成中學生面對成績退步,會選擇“讓時間去淡忘一切”或“無所謂,基本上沒調整”等不作為或消極方式對待。

當學習遇到困難時,六成本澳中學生會向同學或朋友尋求幫助,另有二成五的中學生會自己獨立解決,而向老師或家長尋求幫助的合計不超過一成。超過六成的本澳中學生在排解壓力時以轉移(娛樂、遊戲、運動、逛街等)作為主要方式。

姚麗兒建議,本澳教育部門、各學校以及社會團體有必要採取措施,強化為中學生減壓的工作,幫助中學生正確面對壓力,有效避免學習壓力給中學生帶來的負面效應。學校和學生家庭間應建立長效緊密的聯繫和溝通機制,及時發現學生的壓力和負面情緒。學校應減少不必要的考試,淡化單一以考試評定學生成績的觀念,減輕考試負擔給中學生帶來的壓力。同時,老師和家長應鼓勵中學生理性面對壓力,克服學習的盲目性和被動心態,學會自我調節,變壓力為動力,樹立將成功建立在主觀努力上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