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籲學生就政制發展踴躍發表意見



就日前特區政府正式提出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學聯舉辦了政制發展座談會,十多名學聯理監事成員出席作互相討論交流。學聯理事長劉嘉翀表示,政府在第二階段的政制發展咨詢工作設立了三場的公眾專場,使更多的市民可以有機會表達意見,可以看出特區政府在首階段的咨詢工作結束後已聆聽到市民的訴求及作出了檢討,更為重視採納市民的意見。

有出席者在會上表示,在咨詢文件中關於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中,有直選間選議席各加兩席或直選間選議席各加一席的兩個主要建議,認為前者比較可取,不但符合了循序漸進的原則,也能有效推動澳門民主發展。另有與會者指出,不論是直接選舉或間接選舉議席的增加,都是澳門民主的進步,並且希望間選可以加入教育界別,使教師及廣大學生的聲音能夠進入議會。

劉嘉翀在作出總結時表示,澳門是言論自由的社會,大家的意見儘管不盡相同,但絕對不能脫離「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框架,並應該要到存異求同。他也鼓勵廣大學生應在咨詢期間踴躍表達意見,使政府可以更充份了解澳門青少年對政制發展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