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籲學子小心網絡陷阱

【澳門日報消息】就近期有學生懷疑誤墮“臉書”搵工騙局及遭裸聊勒索等,學聯對此表示關注。副理事長林賢文認為,現時資訊科技發達,騙徒犯案手法層出不窮,促請青少年於網絡上與陌生人通訊時,須時刻保持警覺性,勿輕易相信陌生人,以免招致損失。期望政府有關當局及教育工作者加強推廣網絡安全意識,正確引導青少年安全使用網絡通訊軟件。

 

林賢文指出,現今網絡騙案屢見不鮮,但仍有不少青少年不慎受騙。主因是近年社會經濟發展迅速,令青少年的價值觀產生改變,往往容易被一些物質上的優厚回報,又或好奇心驅使下忽略了防範意識;加上青少年處於青春期階段,對世界充滿好奇,卻又缺乏社會閱歷,易成騙徒獵物。

 

他指出,公司一般在招聘過程中都不需要收取費用,倘遇對方提出收費要求,青少年應提高警惕,勿輕易將金錢或銀行帳號密碼交予對方,必要時查明真偽,或直接致電該公司查詢。對於近月發生的多宗網上裸聊遭勒索個案,不少事主為青少年,學聯希望青少年在使用網絡通訊軟件時務必注意安全,切忌輕信陌生人,尤其涉及個人私隱方面須提高警覺。

 

總的而言,青少年在青春期間易受外界引誘,期望社會多關注青少年的網絡使用安全,加強打擊有關罪案。建議警方及學校加強宣傳網絡使用的安全性,透過個案講解來認識騙徒犯案手法。家長也應注意子女使用網絡的習慣,青少年自身在遇到疑似騙案時更應主動向家人、長輩或警方尋求協助,免墮騙徒圈套。

 

刊登於2014年4月3日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