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時事關注小組討論暑期活動

有見於暑期活動2013即將開始,學聯時事關注小組日前舉行座談會。小組成員對暑期活動各抒己見,就形式、成效及來年開展等問題進行討論。

曾經參加過暑期活動的王同學認為,過往家長讓孩子參加暑期活動的原因是收費便宜,以及希望小朋友在暑假期間有去處,不會無所事事。但是,近年澳門經濟高速發展,有不少的家庭經濟條件改善,家長也更願意花錢去為子女報一些較專業的興趣班,所以未必會考慮讓孩子參加暑期活動,所以暑期活動收費便宜的優勢已漸漸失色,或有需要作出轉型,以更符合社會的需求。而曾經擔任暑期活動助教的張同學指出,大多數的小孩子都是受到家長的推動而參加暑期活動,但感覺現今小孩子的自主性較強,未必會聽從家長的意見,一定程度上會降低暑期活動的出席率。

小組成員李柏輝表示,普遍家長對暑期活動的要求不會太高,多希望從中能培養小朋友的興趣,但如果課程質素能提升,對促進小孩子成長更有幫助。小組成員張捷則表示,《正規教育課程框架》中延長學年日數不少於一百九十五日的規定,將在二○一三/二○一四學年在所有教育階段的各個年級實施。這也意味着未來將有更多學校不能開設夏令班,對暑期活動在七月開展帶來一定的影響。此外,他指出暑期活動雖設有查班員進行隨機抽查,但始終也不能保證暑期活動的課程質素。

座談會總結指出,近年暑期活動的課程種類有所增加,能給予青少年更多的選擇絕對是件好事。但長遠來說,暑期活動應該要「重質不重量」,所以需更重視課程的質量管理及對導師的教學作出更嚴格的規管,務求讓青少年能夠在悠長暑假可以培養興趣及善用餘暇,也使公帑能夠用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