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時事關注小組探討學生留級率問題

學聯時事關注小組日前舉行座談會,就近期澳門社會熱議的學生留級率問題進行探討。

學聯時事關注小組召集人陳嘉敬表示,早前有報章及雜誌指出澳門學生留級率為全球最高,是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編製的《教育公平和質量:支持弱勢學生和學校》研究報告中,提及到有關學生在15 歲時至少有一次留班紀錄的百分比中,本澳的留級率最高達43.7%。然而,面對本澳只有70多所學校卻擁有120多種的升留級標準的情況更受到關注,因而社會上有聲音提出澳門的留級制度要進行優化及改革。

有與會的中學生表示,在上個學年結束後,自己所就讀的中學的高一及高二級分別最少有十多名學生留級,但情況並不算十分嚴重。他認為,留級是為了給成績差的學生有重新學習的機會,以及可擁有更紮實的學業基礎,所以澳門的學校設有留級制度並不一定是壞事。另有與會學生指出,了解到本澳有不少的學校會特定在初三及高三年級設置較嚴格的留級標準,也是導致留級率提高的主要原因。

小組成員劉嘉翀表示,雖然澳門社會各界都期望學生留級率能夠有所下降,卻不能因為要達成目標而放寬留級標準,這反而會降低學生的能力,得不償失。同時,特區政府正在制訂立學生評核制度的行政法規,但難以在短期內出台。他認為,就長遠而言,澳門教育制度的優化除了是要把未來澳門的學生留級率有所降低外,也應該要把提昇澳門學生的整體質素作為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