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堅決反對「民間公投」 盼來屆政府堅持教育興澳

____對於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宣佈競逐連任第四屆行政長官,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對特首宣佈參選,爭取連任表示歡迎。期望來屆政府總結回歸十五年以來的工作,深化各項施政,繼續貫徹教育興澳的施政理念。

____梁子豪對崔世安及現屆政府任內加大資源優化學校軟硬體設施、推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落實青年政策、設立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確立人才發展培養長效機制和建立高等教育人才資料庫等施政方針表示認同,認為本澳近五年無論在教育、青年、學生等方面都得到高度重視和顯著進步。
____未來,梁子豪期望新一屆政府繼續堅持教育興澳的施政方針,持續加大資源投放,為廣大學子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實施青年政策,建設青年意見發表機制;協助青年人置業就業,全力向宜居城市邁進;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激發青年人更多方面的發展路向,構建公平公正的人才培養和選拔機制,邁向人才建澳的長遠目標,為本澳青年學生創設美好的生活環境和發展空間。
____就日前本澳有三團體發起籌備所謂的「民間公投」,針對本澳的選舉制度及即將舉行的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企圖以嘩眾取寵的手段達到某些政治目的。學聯指出,對欠缺法律依據的「民間公投」活動表示堅決反對。
____學聯理事長梁子豪認為,在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聲明上已有明確的解釋,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必須根據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及《行政長官選舉法》來嚴格進行,所謂的「民間公投」是完全有違《基本法》的規定,公投結果將不具任何法律效力。澳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法治行政區域,必須以正當的法律途徑選出新一屆的行政長官,無權自行創設「公投」,此舉明顯挑戰本澳社會一直賴以運作的法治基礎。
____學聯一直尊重其他社團或人士表達意見的權利,但無法認同一切罔顧法治原則的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團體或人士以任何形式發起所謂的「民間公投」活動,以犧牲法治精神來達到某些特定政治目的。
____梁子豪強調,學聯將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依法選出本澳新一屆的行政長官。◇
刊登於2014年7月27日 華僑報 第二張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