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冀政府重視學生聲音

收集本地及在外澳生意見歸納七方面
____第四任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如火如荼,澳門學聯理事長梁子豪歡迎崔世安爭取連任,認為有助延續近年政府推行的各類長效機制,但希望來屆政府加強重視青年學生的意見,研究增加及提升各項學生福利,優化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關注住屋交通就業
____為了更好地向行政長官候選人反映學生的聲音和訴求,學聯日前舉辦了“澳門學界對第四屆特區政府施政意見收集會”及“青年學生對第四屆特區政府施政意見收集會”,廣泛聽取本澳以及外地就讀的大中學生和青年對來屆政府的施政意見,以及透過問卷調查收集二千多名青年學生意見,歸納各類訴求。
____梁子豪稱,收集的衆多青年學生意見總體歸納成七方面,最受青年學生關注的是“增加公屋建設,改善居住環境”、“切實改善交通,優化配套管理”、“制訂長遠發展規劃,提升居民生活素質”和“多元就業機會,保障員工權益”。不少學生希望“關注外地升學澳生,創設人才回澳機制”,保障外地澳生享有應有權利,設立良好的溝通渠道,讓外地澳生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此外,“促進學生全人發展,提升綜合競爭力”也成學生關注重點,希望可透過積極裝備來提升學生綜合能力,配合本澳經濟多元發展。“推進優質教育,弘揚多元文化”也備受關注,顯示青年學生期望政府持續優化教育水平,建立包容多元教育背景的教育土壤。
培養未來政治人才
____其他關注點包括:“關注學生心理健康,建跨部門合作機制”,多辦心理健康和抗逆能力的課程,提升危機處理能力;“創設意見吸納機制,鼓勵參與公共決策”,培養學生獨立批判思維,鼓勵關注社會時事,為學生提供參政議政實踐平台;“建立多元評核制度,減輕學生課業壓力”,規範留級標準,營造公平學習環境;“積極聆聽學生意見,共建美好和諧特區”,建立主要官員與學生的恆常座談會,善用網上平台讓學生發表意見。
____梁子豪表示,崔世安上任第三屆行政長官後,青年學生聲音得到重視,期望若成功連任,可繼續增加各類青年學生發表意見和參政議政渠道,一方面聆聽他們的訴求,另方面可培養未來的政治人才,符合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
刊登於澳門日報 2014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