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聯倡完善院校醫療系統

學聯倡完善院校醫療系統

根據行政當局的資料顯示,現時本澳十所高等院校中,共有超過二萬六千名的在校學生。然而,當中只有少部份院校在校內為學生提供簡單的醫療服務,個別院校甚至是完全沒有相關設施。學聯認為,各高等院校應盡快完善校內醫療系統,以應付日益增加的學生人數及一旦發生的突發事件。

身兼北區社諮委的學聯時事關注小組組長陳嘉敬指出,中小幼教育機構在教青局的支持下,已於多年前開始提供駐校的醫護人員服務,近期中小學更獲資助增設體外心臟除顫器,以應付校內學生的突發狀況。反觀高等院校,目前只有少數設有醫療站、醫療室等,向校內學生提供最基本的醫療服務,亦有不少學生連自己學校是否設有這種服務都不清楚,個別院校甚至完全沒有相關設施,一旦學生在校內遇到嚴重的突發事件,將得不到即時有效的治理,後果不堪設想。

陳嘉敬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及各大高等院校,盡快完善校內醫療系統,除可應付日益增加的學生人數及一旦發生的突發事件外,更可減輕本澳公私營醫療系統的負擔,長遠更可通過校內醫療機構,為學生規劃多元化的活動,傳遞更多健康資訊,幫助他們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模式和習慣,樹立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