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澳門高校學習的內地生需得到更多關注

近年來,隨著澳門與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在澳門高校中攻讀各類課程和學位的內地學生逐年增長。目前,內地學生占澳門高校全日制學生總數的三成,已成為澳門社會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群體。為瞭解在本澳高校學習的內地生的各方面狀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青年研究協會近日聯合開展了《在澳門高校學習的內地生狀況調查》。本次調查在10月5-11日進行,通過向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及澳門城市大學等五所大學的內地生發放問卷的方式展開,共收回問卷977份,其中有效問卷824份。

通過調查,研究人員發現,在學習方面,大多數內地生能較快適應澳門的學習模式,且學習能力較強,五成以上内地生學習成績優良。大部分內地生對自己的自學(獨立研究)能力、溝通(聽說)能力、寫作能力、思維模式、出勤率、課後學習、團隊合作等學習方面的能力或表現抱持自信態度。

在經濟方面,八成五的內地生在澳門學習的主要經濟來源為父母家庭,以獎學金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內地生不到一成。但是,隨著近年來澳門的物價上漲,内地生在住宿、吃飯等各方面的開支均增加不少,學習和生活成本增幅較大。約半數內地生每年開支6-10萬澳門幣,兩成多內地生每年開支10-20萬澳門幣,較2008年的調查數據增長較爲明顯。

在生活和心理方面,過半內地生在澳門學習期間,偶爾會感到孤獨無援、苦悶煩惱;大多數内地生的課餘時間主要以上網、看書爲主;半數以上內地生表示能融入澳門社會,但仍有一些困難;語言問題成為過半內地生融入澳門社會的最大障礙。

在關於未來發展的計劃方面,完成在澳學業後,三成多內地生計劃出國深造;計劃回內地工作和希望能留澳門工作的內地生比例相當,分別占不到兩成;計劃回內地工作或深造的內地生比例較2008年數據有所上升。

近一年來,內地生最為關注的澳門社會發生的三件大事為:立法禁煙、進入賭場的最低年齡提高至21歲和登革熱疫情;內地生最為關注的中國社會發生的三件大事為:釣魚島事件、十八大、中國首隻航空母艦正式服役。

本次調查顯示,六成多內地生認為澳門政府對他們的支持尚不足夠,這一反應應當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近年來,本澳高校加大了向內地招收學生的力度,生源品質亦越來越高,內地生成為本澳數量逐年遞增的大學生群體。他們赴澳讀書,離鄉背井,大都遠離親人,本澳政府、高校和社會各界應予以足夠的關注和關心,針對他們在澳門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制定有效措施改善內地生的學習和生活環境。例如,改善學生飲食和住宿等硬體設施;增加對內地生的扶助措施和獎學金激勵力度;多舉辦相關活動,努力豐富內地生的課餘生活,增加內地學生與澳門學生、澳門人的交流機會,幫助內地生儘快適應澳門社會;關注內地生心理健康,適時開展心理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