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團體籲找暑期工提高警惕

青年團體負責人提醒學生小心選擇暑期工(資料圖片)

  網上招聘陷阱多須清楚了解僱主實況

暑假將至,不少青少年都選擇做暑期工賺取外快及獲取工作經驗,惟當中重重陷阱需要學子小心。新青協理事長高岸聲提醒求職者,尤其要留心網上求職或會存在的危機,要清楚知悉公司實際狀況後才應允工作。學聯理事長邱天認為,暑期工求職切忌心急,呼籲學生清楚認識《勞動關係法》中如何保障其權利及應承擔的工作責任。

報酬過高內藏玄機

高岸聲提醒,學生選擇任何兼職,首先應以能否配合學習需要、適合個人興趣或為將來尋求正職作前提考慮,避免以金錢作為衡量工作價值的目標。這樣才能避免墮入動機不純者設置的陷阱,以金錢誘使年少無知者從事違法工作。特別提醒部分報酬遠高於市場平均薪酬的工作,要分析內藏玄機。

此外,學生須提防騙徒假借招聘為名,套取自己或其親友的重要個人資料,尤其是銀行戶口、信用卡、個人身份資料、聯繫電話、家庭詳細地址等,轉賣牟利。

錢物交易當面接觸

除傳統求職媒介如報章、街頭廣告或熟人介紹尋找暑期工外,高岸聲留意到最近利用網絡方便快捷、省時省力的優點,作為求職或網上交易渠道的個案大增,其缺點是魚龍混雜、真假難辨,甚至可能蘊藏不少陷阱,求職者應提高警惕,謹慎對待。

高岸聲認為,網上求職者必須清楚認識招聘方的實際狀況和背景,不要因為求職心切,盲目相信網上的招聘資訊,並注意通過網絡發送簡歷時最好不要透露過多的個人資訊。任何涉及錢銀或實物的交易均盡量透過當面接觸,若招聘方拒絕與應聘者見面,或即使標明在本澳有實體辦公室都拒絕與應聘者在辦公地點約見,為免上當受騙,建議放棄這份工作。

了解法例保障權益

學聯理事長邱天提醒暑期工求職者,求職前應多了解《勞動關係法》內容,包括僱主及僱員的義務、僱員的保障、勞動合同的類型、具期限的合同及未成年人的勞動合同必須以書面方式訂立等規定,清楚法律如何保障自身的權益及應承擔的工作責任。奉勸青少年找暑期工切忌有過大期望,也不要因為心急求職而簽署不明文件,以致造成個人損失或觸犯法例。

摘自2011年6月8日 澳門日報 第A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