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樹民與青年分享人生經歷


學聯會慶活動負責人劉嘉翀向盧樹民致 送紀念品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昨舉行“慶祝澳門學聯成立六十周年系列活動之學聯講堂”首場講座,邀請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與青年分享成長經歷,以及探討青少年的問題。

活動於昨日下午三時假鏡湖護理學院演講廳舉行,新青協副會長梁焯庭、青年志願者協會副理事長李偉健、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理事長李鳳屏、澳門管理學院學生會理事長陳達明、科大學生會副理事長李潔舲、澳大學生會副秘書長張靜瑤及理工學生會外務秘書黎堅穎等出席。

公署特區一起誕生

盧樹民先向出席青年介紹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工作。他表示,澳門回歸後,中央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主權的最重要象徵就是國防跟外交,因此,根據基本法規定,澳門的外交事務由中央負責,即與內地各省一樣,中央掌握處理澳門有關方面工作的大權。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外交部在澳門設立處理外交事務的機構,即外交公署,與澳門特區一起誕生。

外交公署的工作主要是依照《澳門基本法》規定,嚴格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堅決維護、保護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中國公民在外地的合法權益;協助特區政府擴大對外交往和合作;協助特區政府與世界發展更廣闊的聯繫等。

讓澳門人了解國策

外交公署亦會與特區交往,以更好為特區服務;同時通過在特區的工作,讓澳門居民更了解國家的外交政策、對外關係,以及在國際大事件中的國家立場,加強澳門社會理解及支持國家的外交工作,更好地一起維護國家主權和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外交公署還負責協調特區政府參加國際組織及國際會議;協調在特區舉辦政府間國際會議事宜;協調處理國際組織或機構在澳設立辦事機構;處理國際公約在澳適用問題;協助辦理中央授權澳門特區與外國談判締結有關雙邊協定的事宜;協調處理外國在澳設立領事機構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機構等事宜;以及辦理領事業務,如簽證等。

隨後盧樹民還與出席青年就工作、家庭、人生經歷及青年問題,分享經驗及交流心得。

學聯系列活動豐富

學聯系列活動籌委會主席劉嘉翀表示,為慶祝學聯成立六十周年,該會將舉行一系列以“弘揚歷史、彰顯成果、凝聚學青、傳承創新”為題的慶祝活動,舉辦“學聯講堂”主要是希望透過主講嘉賓的經歷分享,讓與會者了解社會賢達對現時青少年的看法和期望,鼓勵青年培養積極向上、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和樂於奉獻的精神。

其他慶祝活動還包括讓居民加深對本澳學界歷史認識的“風雨同行——澳門學生圖片展”;與兩岸四地大專院校學生共同討論“八○後”、“九○後”兩岸青年思想特點的“澳門青年學生領袖論壇”;增加大衆對RAP、打碟、街舞、節奏口技等非主流文化認識的“‘熾’世代文化祭”,以及“鑽禧慶典晚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