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2019澳門學生家庭關係調查研究報告新聞發佈會

    足夠且有效的溝通時間影響親子關係密切度

    澳門學聯透過於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完成的一百場與學生深度訪談觀察到,家庭關係與學生的成長關係非常密切。為深入探討每一個可能影響學生的因素,澳門學聯於本年5月至10月期間,與澳門青年研究協會以「了解本澳學生家庭親子關係的現狀」為主題,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研究結果發現,約七成半的受訪者“偶爾”或“從不”與父母互相交流、傾訴快樂或苦惱;在遇到挫折時,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偶爾”或“從不”能從父母處得到有效的安慰和引導。是次問卷研究調查獲澳門基金會贊助。

    澳門學聯副理事長周華嬋表示,家庭環境是青少年成長的第一環境,在家庭關係的範疇中,親子關係對青少年的成長至關重要。周華嬋認為親子關係直接影響著子女的身心健康、態度行為、價值觀念及未來成就,建議父母需要持續性關注親子關係情況,使本澳社會更和諧穩定,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更健全。

    “澳門基金會-學聯”升學輔導服務中心主任梁焯庭先生表示,本澳中學生對自己與父母的目前關係評價處於專制和放任的中間值,約5.6分,而理想關係則是放任稍多於專制,約6.4分,分數越高代表越放任。梁焯庭建議本澳中學生父母應轉變傳統權威家長姿態,增進親子溝通,建立亦師亦友的親子關係。家長應善於發現子女的閃光點,懂得尊重子女獨立人格和意願。同時,應確保與子女有足夠的溝通交流時間,並注重溝通質量,增加父母與子女在生活中的互動,進而促使子女在人際關係與學習成績上的表現更上一層樓。

    此外,本澳社會與學校應多宣傳家庭的親子教育,關注親子問題和家庭問題,營造有利於青少年身心發展的內外部環境。而學校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應該重視對家長的教育。建議可開設一些家長教育課程,通過家校溝通,為家長提供親子教育、親子關係的有效指導。

  • 2澳門學生家庭關係研究調查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