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總署圖書館舉辦“亞運和我”穗港澳少年兒童閱讀計劃

四年一屆的亞運會將於今年十一月在廣州舉行,亞運會不僅僅是一場體育賽事,也是亞洲各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盛會。為慶祝此項盛會,民政總署圖書館將會與廣州少年宮、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合辦“亞運和我”穗港澳少年兒童閱讀計劃。

“穗港澳少年兒童閱讀計劃”已舉辦多年,目的是讓三地兒童,透過閱讀、寫作及繪畫等形式,展示出各地少年兒童對不同主題的體會。是屆主題為“亞運和我”,圖書館將透過各個豐富的活動、比賽,讓三地兒童體驗運動員的經歷,學習 “一起來,更精彩”的生活精神。

活動內容包括有於各民政總署圖書館設置的閱讀體育書籍展示區,鼓勵巿民閱讀關於亞運、體育等相關書籍,透過閱讀,可以理解各項運動背後的理論、歷史,閱讀運動員傳奇,領略成功運動員背後所流的汗水與淚水;多場的“亞運奇緣”故事會,由經驗豐富的圖書館義工講述運動員成功的故事,每一位運動員,他們怎樣面對挫敗、怎樣面對成功,再而成為一個良好的學習榜樣,讓少年從小培育堅韌不屈的精神;“我最崇拜的亞運明星”選舉,由參加者投票選出五位心目中的亞運偶像,就三地投票的結果,分析他們對各項體育的看法;“亞運知識”填字遊戲則以運動、圖書館及閱讀等主題設計,成功完成者將有機會獲得書券。凡參加上述活動的人士均可獲精美紀念品乙份。

比賽項目方面,有適合初小及高小學生參加的“給運動員的信”寫作比賽,由學生撰寫一封給予亞運運動員的信件,藉此表達對運動員的支持、鼓勵或從運動員身上所學習到的經驗等;初中學生則可參加“亞運和我”寫作比賽,參加者需要閱讀有關亞運的文章,透過文字抒發感想。亞運故事四格漫畫”創作比賽是讓少年發揮創意力,利用對亞運會的印象,運用圖畫的形式,表達他們的感受;“我的運動故事”繪本創作,讓少年將自己對體育運動的故事,以繪本的形式表述。以上各個比賽項目,均設有一等獎一名、二等獎一名、三等獎一名及優異獎三名,各得捌佰、伍佰、叁佰及壹佰元書券及奬狀。

為了讓三地兒童有機會就活動的內容進行分享及交流,活動設有得獎者交流營,各地主辦單位將安排部份得獎者到廣州進行交流活動,並有機會現場觀賞亞運比賽及與零距離接觸運動員。此外,各得獎作品亦將會於廣州、香港及澳門作巡迴展覽。

為鼓勵本澳居民關注亞運會及積極參與活動,民政總署圖書館更特別於九月五日下午二時至五時在綜藝一館舉行“亞運.閱讀”嘉年華會,內容包括攤位遊戲、各項運動示範、運動書籍展示等項目,屆時更安排國內著名運動員謝杏芳女士與巿民真情對話,謝杏芳是國內頂級羽毛球運動員,曾為國家取得尤伯杯、世錦賽女單等多項比賽冠軍,是次活動有幸得邀謝杏芳女士為大家分享,有興趣的巿民不容錯過,凡參與活動者都可獲得抽獎機會,贏取亞運會入場券、謝杏芳親筆簽名物或其他精美禮品。

報名及查詢詳情,請親臨民政總署圖書館,或致電88984100,詳情請瀏覽民政總署圖書館網站http://library.ia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