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關注施政報告交通範疇

2011年度施政報告即將發表,坊間對特區政府未來的交通、房屋等多個與民政民生息息相關的範疇均表示高度關注,為此,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時事關注小組於日前假該會薈菁中心舉行了一場名為“青年人眼中的交通問題”座談會,並邀請得立法議員、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理事長蕭志偉與一眾青年學生一起,共同探討本澳的交通問題,現場氣氛融洽,蕭志偉更藉着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學生應好好把握澳門將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積極裝備自己,為澳門未來貢獻力量。

會上,學聯理事長邱天指出,現時本澳已進入了“交通黑暗期”,道路工程此起彼伏,嚴重影響市民的日常生活,據報導,此情況將至少延續至2014年,期望政府盡快採取相應的應變措施,另外,有與會者表示,除了在職人士外,學生對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亦非常大,尤以離島線為最,希望政府多關注學生的需求,在上學及放學時段,學校較集中的區域增加班次和巴士路線,以應付學生的殷切需求。

據悉,即將投入服務的新巴士公司維澳蓮運提議到內地招聘,與會者認為,澳門的巴士司機數量實際上並不缺乏,只是近年隨著賭場數量的不斷增加,大量巴士司機都“跳槽”到待遇較高的“發財車”司機崗位,與會者憂慮,國內的巴士司機並不熟悉澳門的道路,對澳門交通安全會構成威脅,再者,維澳蓮運明年將投入服務,然而法例規定駕駛重型汽車前必須有三年的駕駛經驗,與會者質疑巴士公司培訓程序及聘用原則是否妥當。

與會者最後總結,澳門的交通存在供應、配套、質量、安全四大問題,當中環環相扣,期望政府能從根本上改善澳門交通,為居民構建更舒適方便的社會。

蕭志偉對本澳年青人如此關心社會表示十分欣慰,他提到“澳人治澳”的意義在於“澳人”二字,隨著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澳門的年輕一代將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他又與在場學生分享自身經歷,寄語年青人應以創新及宏觀的思維看待問題,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