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探討青少年濫藥問題

在澳門,青少年濫藥問題日趨嚴重,近日警方偵破的青少年販毒案件更引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然而青少年濫藥問題已不是一朝一夕,案件中的青少年向同校同學販售毒品圖利,更暴露出青少年濫藥的普遍程度,社會各界必須從多方面入手,遏制毒品繼續蔓延。

日前,本會時事關注小組就青少年濫藥問題進行一系列探討。青少年吸毒的場所不外乎是夜店、網吧、卡拉OK、遊戲機中心等,該小組建議,政府可立例規管有關場所,必須貼上有關禁毒的字句,並提高對相關場所的法律制裁,將有關法律條文清晰化,加強商業社會一起承擔禁毒責任的意識。此外,政府應規管社區內網吧、投注站、遊戲機中心等的數量,淨化社區環境,營造健康的社區風氣。

時事關注小組在討論中指出,很多家長因為工作關係,缺乏和子女相處的時間,大部分晚上到處流連的青少年都缺乏家人的關愛和照顧。有與會者表現,現時社會風氣差,鼓吹功利主義,認為只要賺到錢及考第一便是成功的標準,整個社會只用一把尺去量度人。青少年在家裏得不到重視,在學校裏又得不到認同,在一元價值觀的社會下,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感覺被社會離棄,導致青少年行為乖張。

與會者認為必需要做好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三方面的工作,而家庭治療更是重點,因為家庭是影響青少年成長及發展最深遠的地方。但是,現時家庭教育方面缺乏資源,沒有相關的政策、法律或配套。建議政府可向學校投放資源,讓學校補充家庭教育的功能,並鼓勵學生多與家長溝通。所謂行行出狀元,學校教育應該採用多元價值觀,用更多把尺去量度別人,為社會培養多元化人才,培育社會多元價值觀的氛圍。而學校也應做好德育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價值觀,以及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

教育青少年必須要在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緊密配合,糾正社會風氣,讓青少年發展自己的興趣,能在不同的領域發揮所長,貢獻社會並且肯定自我。